老共與情工法

在民進黨立委主導下,立法院昨天初審通過了國家情報工作法的修正,主要針對間諜行為將提高刑度,最重可處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並將終身追訴;此外,也將「關鍵技術產業」納入情報單位的工作範疇之內。理論上,按照政黨定位、修法方向,民進黨握有過半席次的實力,這些補強措施理應一路開綠燈,在本會期完成三讀才對,事實上,卻連參與連署的立委都忐忑不安。

  • 立法院新近傳出一個圈內觀察,也許是多慮,但不妨由全民一起來注視,那就是昨日初審通過的「國家情報工作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只是回應國內的壓力,如果決策當局未來在二讀時不及時排案,本會期仍有胎死腹中的可能。圖為我國最高情報機關──國家安全局。(資料照)

    立法院新近傳出一個圈內觀察,也許是多慮,但不妨由全民一起來注視,那就是昨日初審通過的「國家情報工作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只是回應國內的壓力,如果決策當局未來在二讀時不及時排案,本會期仍有胎死腹中的可能。圖為我國最高情報機關──國家安全局。(資料照)

 

怎麼可能有這種事情?民進黨的領導者不是一再強調捍衛國家安全的決心,並且向選民保證「只有我」才能守護台灣的主權與生活方式,那麼有關前述加強情報網絡的反滲透法制配套,過去這四年,不是早就該列為優先法案,甚至已經通過實施了,豈會延宕到屆期不連續的最後時刻,以及明年是否仍能過半的風險之下,還在黨內決策過程屢屢傳出不可思議的猶疑與勸阻,難道這些阻卻犯罪的做法不對?

如果比較中國與台灣的情工規範,民進黨立委遲來的一鼓作氣,當然是正確的。倘若維持現制,例如我們對於從事間諜行為洩漏或交付情資給敵對勢力者,只有七年以上徒刑,追訴期則比照刑法,按照犯行而定;然而相同行為在對岸,老共即使不槍斃,也可以把人關到死,而且終身追訴;以兩岸對峙的嚴峻,兩相對照,我們有什麼談判的籌碼?恐怕在關鍵時刻,連換俘的資格都沒有。

修法,只是把雙方的國安工具拉齊到比較接近的水平,畢竟對岸是當前台灣最大的境外敵對勢力,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道理。但是此議一出,國民黨提出是否符合比例原則的質問,也就罷了,反正國民黨是民進黨口中「亡國感」的來源,其行不讓人意外;大家必然很難理解的是,即使在民進黨政府內部,過去這段時間,也出現了各種暫緩的主張,一是,選舉期間避免爭議性討論,留待選後再說;二是,這會破壞兩岸關係,不利兩岸互信。這二者中,以後者最駭人聽聞,因為真實反映了老共的關切。

對岸確實已經溢出了對於民進黨推動國安六法的情緒,有評論直指「這種手法只是飲鴆止渴,將造成兩岸關係雪上加霜,無法給台灣帶來好處」,問題是,依據此一邏輯,做為泱泱大國,中國何不先反求諸己,法制文明一點?

於是,立法院新近傳出一個圈內觀察,也許是多慮,但不妨由全民一起來注視,那就是昨日通過初審只是回應國內的壓力,如果決策當局未來在二讀時不及時排案,本會期仍有胎死腹中的可能,尚不能完全排除。如此黨內憂慮是真的嗎?我們不願意相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