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柯

香港反送中延燒至中共十一國慶,在香港街頭竟上演港警近距離行刑式開槍,差點射殺一名十七歲少年的恐怖事件。

而長期口無遮攔但對中國從未失言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一番「擦槍走火」說再度引發爭議,筆者發現,柯文哲在同一段訪問又說「香港的高房租、高房價,這已經變成階級剝削」,將香港民怨與高房價掛鉤,柯文哲一番話正巧與中共上月批評李嘉誠等資本家炒樓不謀而合,是湊巧?還是中共授意?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受訪時被問到對此事的看法,他稱整起事件是「擦槍走火」。(記者塗建榮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受訪時被問到對此事的看法,他稱整起事件是「擦槍走火」。(記者塗建榮攝)

 

今年九月,李嘉誠於一場公開活動談到香港時,曾出言相勸執政者應要對未來主人翁網開一面,言論一出,讓困於反送中僵局苦尋不著解套方法的中共靈機一動,幾天之內,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官媒以「囤地圈錢」、「香港動蕩的根源是房屋」等標題,將李嘉誠等地產商抓來祭旗,彷彿香港街頭憤怒的市民都是為了房價而上街。

當中共開始利用「二○一九版鬥地主」替香港民眾的不滿惡意做出錯誤定性時,中華民國首都市長竟然與中國口徑一致,在柯的政治話術中,把香港人民上街反送中的核心從「民主自由」轉變成「經濟問題」,原本「拒絕一國兩制」的主權捍衛戰,被閹割成「拒絕高房價」的治理失能問題;更高招的是,藉由高房價的說法還讓柯可以指桑罵槐,批評台灣內部的房價問題,但就是沒有一句對中國政府非人道行為的批評。一個如此巨大的中國惡獸正在侵害香港人權,柯市長會看不到?令人懷疑,是看不到,還是不能講出來?

柯文哲常態性的爭議發言已不是新聞,值得注意的是,他的言論產生的後果,常常都一面倒的對中共有利,無怪乎遭網友戲稱為綠葉包裹但白裡透紅的檳榔柯。

香港青年在街頭上的憤怒,始於中共對於香港的長期打壓以及資源掠奪,已經到了退無可退,喊出「攬炒」、意味與中共同歸於盡的地步,無論是失言講出擦槍走火,還是失明將高房價當成民怨,盡失人道關懷,連發言都要配合中共的柯文哲,已與中共代理人無異。

(作者為台灣基進黨新聞輿情部副主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