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看見大學的不同

香港因為「送中條例」的增修引發香港人的不安,特別是在中國屢屢傳出人權迫害與「人治」司法的情形下,香港乃至於台灣與世界各國都對這次的修法十分擔憂與反感。從六月中旬開始,香港民眾即號召發起遊行,抗議這次的修法。同時在台灣,也有一群熱愛民主、厭惡國家暴力的大專學生,貢獻自己的時間與精力,推動種種的倡議:時事短講、製作張貼聲援貼紙的民主牆、舉辦座談等等,在校內外試圖喚醒大家關心香港、討論香港議題的風氣。這群大專生與更多社會上同樣關注香港議題的團體集結起來,在九月二十九日發起「反極權大遊行」,大學生們在推動議題上可謂不遺餘力。

「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今天下午在台北冒雨登場,在人群之後,出現一道美麗彩虹。(記者塗建榮攝)

「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在台北冒雨登場,在人群之後,出現一道美麗彩虹。(記者塗建榮攝)

 

但是這場社會參與,同樣讓我們看到負責作育英才的學校、尤其是講求學術自由的大學,校方截然不同的反應。

許多大學的香港學生或台灣學生在進行聲援活動的時候,另一方面有計畫性的反對聲音─從中國留學生到路過校園的中國觀光客,不時傳出破壞民主牆的情事,甚至有暴力毆打、言語挑釁等侵犯人身自由的違法行徑。但是身為教育者、校園管理者,我們看到有校方選擇息事寧人、有校方選擇中介和解,當然,也有學校選擇破壞學術自由,要求學生撤回民主牆的設置。

不過同樣令人感動的,也有學校與學生自治會相互呼應合作,除了將破壞牆面的人移送法辦外,更在學生重新佈置之後設置保全人員定時巡邏,保障學生不受拘束發表意見的空間。

政治存在於生活之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這在民主國家中是一個再也正常不過的常態;對比於屢受鎮壓、甚至為了消弭集會而設置破壞人身自由與安全的「禁蒙面法」的香港而言,台灣的言論自由與民主實在值得珍惜。

在大學校園中理應海納百川、暢所欲言,這才不失為學術自由的場域與教育者的高度。不過在民主化落實三十餘年的今天,社會議題像是一面「學術自由照妖鏡」,我們可以看到教育學生實踐民主自由的學校,也可以看到仍然有個「小警總」、存在著政治正確與自我審查的學校。

套句筆者落筆此刻最當紅的電影《返校》的經典台詞:「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作者為政治大學研究生學會會長,台史所碩士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