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讓教育獨立發展吧!

一位國中校長心聲:請讓教育獨立發展吧!


 
台中市國立學校收歸市政府管轄後,缺人缺錢的問題一一浮現。以前是國立單位,直屬中央教育部,現在是地方單位,受市政府節制,除了行政效率變差,爭取經費更困難之外,多了更多管家婆,學校面對的困難與問題,將會一一浮現。
 
既然當時省立學校可以改制為國立學校,這樣的情況雖然不符常理,卻讓教育的實際面更為理想圓滿。正如同行政作業上的主計人事獨立系統,教育其實也該提高層級,十二年的國民教育,可以思考由中央統一管轄,除了可以避免經費分配不均,更可以提升教育人員的榮譽感與士氣,更重要是對學生有妥善的照顧。
 
現在的教育體系雜亂無章,同一學制有國立、市立跟縣立學校,其資源人力也從國立、市立到縣立有別。當然教育部很有心,訂立了偏遠學校的相關補貼作法,然而畢竟天高皇帝遠,地方學校還是受到許多限制,以及地方勢力與利益團體的介入,往往無法實現該有的教育理想,常常受到不當的干預,影響到學校的正常運作。
 
前幾天台中市議會有議員提案,建議將台中高工跟中興大學合併,成為「興大附工」,就是基於目前學校遭遇到的困難,幫學校找一條活路。只是台中高工動作太慢,如果跟當初的大里高中、台中高農一樣,在收歸台中市前,早一點自行和中興大學合作,就會「附屬」有望。現在才提出,已經太慢了,而且這樣只會救一校,卻救不了全體學校,更會讓許多學校憤憤不平,畢竟沒那麼多國立大學,可以成為他的附屬學校。
 
其實如果有機會,全國各縣市的國小、國中與高中,都非常希望能成為國立大學的附屬學校,享有充沛的資源,少一些外部的干擾勢力,學校辦學空間更大,行政效率更好,老師更有尊嚴,士氣更高昂。
 
然而教育體系獨立起來,由中央一條龍的管理,卻可以實現所有學校成為「附屬學校」的願望。各縣市的教育局處可以成為中央的地方辦公室,直接由教育部管轄,跟主計人事體系一樣的方式。司法要獨立,才能公正斷案,教育更要獨立,才能創新發展,實現教育正義。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