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應改賣豬肉

中國2018年消費5611.5萬噸豬肉,吃掉全球五十%豬肉量,是第一大豬肉消費國。

非洲豬瘟於2018年八月在中國爆發,中國因經驗不足,難以控制豬瘟疫情,導致中國從今年到2020年都要擴大進口豬肉。且中國養豬戶因防疫成本增加,許多養豬大戶退出不養,使得豬肉缺口擴大,即使產能維持不變,預估中國國內的豬肉供需缺口也達1080萬噸。

中國嚴重豬荒,價格高漲讓,百姓買不下手。(美聯)

 

歐盟、美國、加拿大三大主要豬肉出口國,2018年一共也才出口810多萬噸豬肉,對比中國的缺口,根本是杯水車薪。就算中國為緩解貿易衝突,對美國釋出善意—採購美國豬肉,但是九月一日起從美國進口豬肉將額外徵收十%關稅,使得關稅總稅率高達七十二%,這個不菲的代價能夠進口多少多久呢?亞洲已有九個國家淪陷為非洲豬瘟疫區,相較於台灣人民仍幸福吃著滷肉飯、東坡肉,中國必須解決豬肉問題,但可進口的國家有限呀!

中國大缺豬肉而台灣已經拔針成為口蹄疫非疫區,現在真是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此時,韓市長應該改賣豬肉,趕緊跟中國簽訂四年豬肉銷售長約,約定數量、價格…。中國一兼二顧,既拉抬韓市長選情,又縮小豬肉缺口,韓市長也實現他的競選口號「台灣安全、人民有錢」;韓市長更應趁勢,感謝蘇貞昌院長成功防疫非洲豬瘟,展現格局,也翻轉粗俗的形象。

(作者為網通上市公司執行長退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