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人工智慧自動販賣機

 

身為小學生的家長,我最在乎的是含糖飲料再度進入校園的問題,糖對小朋友不健康的影響,可能比隱私被侵害更嚴重。

身為悠遊卡公司的董事、台北市政府的顧問翟本喬提出了一個說法,悠遊卡的公司才有包括學號等詳細的個資,自動販賣機的廠商只有卡號和消費明細(其實還有消費時間),這個說法表面上好像解決了侵犯隱私的問題。但是有一個致命的盲點,即使兩邊的資料沒有串接,但是把人工智慧自動販賣機放在學校裡面,可以針對整個學校的ID做隱私侵害和學校學生的追蹤,例如某台機器放在某某貴族中學裡面,在這個學校消費的所有卡號,還有消費的內容,都會被廠商給掌握。如果資料被存心不良的人掌握了,就會知道這些卡號學生的家庭是比較有錢的,對於這個族群可以造成麼種程度的傷害,詐騙甚至綁架。

此外有了這些卡號以後,在校外人工智慧自動販賣機就可以即時追蹤哪一張卡現在正在哪裡消費,而且如果要死不死販賣機的旁邊有個監視的攝影機,人跟卡就互相對照起來了,其實這是非常基本簡單的ID追蹤的技術。

資安的問題沒有絕對安全,便利與安全是互相拉扯的事情,在校園裡面讓學生可以方便買到含糖的飲料,對我這個家長看來是傷害而不是便利,用便利去換安全是不得已的事情,如果是傷害的話,我就不知道為的是什麼呢?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