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麥卡錫主義?

 

藍營以「麥卡錫主義」嘲諷民進黨恐共,但國民黨在白恐時代,以匪諜罪名羅織無辜人民,有何資格高談「麥卡錫主義」?圖/民報資料照

藍營以「麥卡錫主義」嘲諷民進黨恐共,但國民黨在白恐時代,以匪諜罪名羅織無辜人民,有何資格高談「麥卡錫主義」?圖/民報資料照

國民黨是否扮演中共侵台的「在地協助者」,或者根本就是被滲透者,看看他們在國會阻擋「中共代理人法案」,老馬抨擊小英販賣「芒果乾」,蘇起認為美中大戰,美國必敗,拐著彎宣揚投降主義,立委陳學聖指責北市警處理「統促黨」在車站搞紅色國慶,是浪費警力,藉此嘲諷政府,另外,羅智強把法院嚴辦「統促黨」潑漆案,與輕放馬英九丟鞋案,兩者相比,認為這是正義雙種標準,親中言論似是而非,蠱惑人心,令人不齒,老馬被抗議,身分是代表政府公權力,何韻詩被抗議,身分是一介平民,到底民權大?或者官權大?百姓心中自有一把尺,何韻詩因為遭潑漆皮膚受傷,依法提告,這是民權,馬英九沒有被鞋子丟中受傷,所以撤告,也是民權,同樣是抗議,情境不同,不應該混淆,至於,藍營政客為了中國,愛到昏頭,是否充當紅色中國入侵台灣的馬前卒,暫且不論,但是,以「麥卡錫主義」嘲諷民進黨政府過度恐共,甚至以反共做奪權藉口,這樣的論點值得探討。

所謂「麥卡錫主義」,其實就是美國版的白色恐怖時代,從1950年到1957年落幕,但是,美國發動圍堵蘇共之後,美國真正對共產黨產生警覺是在1947年,杜魯門總統對國務院發起「忠誠考核」,有不少左派或同情左派官員,遭到驅逐,根據中情局的報告,包括,曼哈坦計畫研究室也遭到紅色入侵,原子彈製造機密流向蘇聯,美國政府高層為蘇聯服務,更是過江之卿,羅斯福助理洛赫林科里,財政部次長哈里懷特,戰略情報局鄧肯,國務院助卿阿爾頓西斯,戰後的美國高層被紅色包圍原因有二,第一,共產黨社會主義思想,在美國宣揚並不違法,第二,戰後美國大量啟用歐洲的菁英,這些精英含有同情左派的基因,包括在中國服務的華府顧問,謝偉智,費正清或拉鐵摩爾,拉鐵摩爾在蔣介石身邊當顧問12年,一直到中國被赤化,但是,此君曾經受邀到延安訪問,卻是毛澤東的擁護者,甚至有人懷疑,當時居中調停國共內戰的馬歇爾將軍,也是左派同情者,美國戰後的環境,簡單說,就是紅色滲透的國度。「詳見電影,間諜橋」

台灣遭受紅色中國嚴重滲透

70年後,美國澳洲甚至歐盟國家,都認為台灣是遭受紅色中國滲透極為嚴重國家,藍營政客卻持續裝睡,阻擋法案,目的何在,令人疑惑。

1950年,威州參議員麥卡錫在演說中宣稱,「手上握有200個共產黨或同情共產黨的名單」,這話引起軒然大波,也被稱為美國恐共「麥卡錫主義」興起,麥卡錫利用1946年頒布的國會調查權,可以在國會申請被懷疑者,以證人身分,到公聽會上接受詢問,有很多人因此被冤枉,正反雙方的評論,因此產生。

事後證明,當年被麥卡錫舉發的159位共黨同路人,只有9位確認具有蘇聯特務身分,10位曾經涉及特務行為,可見比例並不高,到了1957年,麥卡錫的國會調查權,就被高等法院撤銷了,法院也宣告,「用言論方式顛覆政府,只要沒有真正行動,不構成刑法犯罪」。

麥卡錫對親共者的質疑,至少是遵循美國法律,只能在國會進行,場合也是公開審問,即便被懷疑的人透過媒體,大作文章,認為國會調查權侵犯人權,但是,贊成麥卡錫的作為,也不乏很多保守派人士,如果要說「麥卡錫主義」橫行,國民黨威權時代,更是作風離譜,先不說50年代白色恐怖,被冤枉是共產黨員而受迫害,無法細數,1979年,美麗島事件發生後,國民黨政府開始羅織知識份子罪名,打算把反國民黨勢力一舉打倒,所以,不只是美麗島雜誌作家,民運人士也被列為黑名單,其中一位女士葉島蕾,無辜被下獄,正好是國民黨遂行「麥卡錫主義」,受害者典型代表。

葉島蕾掉進國民黨「麥卡錫名單」

葉島蕾,台南人,父親是軍人,典型的外省第二代,現在稱為「深藍家庭」,全家都是國民黨黨員,1973年,葉島蕾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於輔仁大學社會系後,申請到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深造,並加入中國同學會,當時「中國同學會」都被國民黨海工會管控,並且委由黨工學生監控留學生行為,俗稱抓耙子,其中一位抓耙子頭目姓趙「姑隱其名」,把台籍和外省籍區分嚴格,葉島蕾來自外省深藍家庭,自然被國民黨視為自己人,後來為了管理「留學生互助基金會」,葉女和姓趙的意見不合,從此被視為吃裡扒外,葉女開始疏遠中國學生會,改去台灣同鄉會,1976年秋天,海外日本獨派金美齡女士到美國演講,葉女去聽講,從此被抓耙子列入台獨黑名單,但是,葉女卻渾然不覺,1978年,葉女決定回台灣加入政治,改造台灣,剛回來不久,就發生美麗島事件,葉女回台後,先到崑山工專教英文,但是,完全不知道自己已經成了國民黨的「麥卡錫名單」。

1980年9月,葉島蕾突然被警總逮捕,11月以匪諜罪名移送軍法處,警總丟出的罪證就是,回國時在鞋底藏有《毛語錄》,在美國曾經和匪諜張紹慶接觸,這是100%對葉女士屈辱,葉島蕾根本沒見過警總所杜撰的張某人樣貌,也沒有毛語錄,葉島蕾在美國期間,發現國民黨海工會的惡質,從愛中國轉向愛台灣,如果她有罪,絕不是匪諜罪,而是愛台灣的罪,她根本連台獨分子也算不上。

後來我曾打聽葉島蕾出獄後下落,僅知道她和另一位政治犯,離台赴美結婚了,內心含著對台灣的愛,卻被政治羅織迫害,遠走異鄉,這是國民黨的「麥卡錫主義」製造的罪惡,現在,藍營為了迎合紅色中國,大言不慚「麥卡錫主義」,聽了覺得噁心,陳學聖是否先回去貴黨部,翻閱一下貴黨在台灣白恐時代,羅織的匪諜罪名受害者有多少?再來高談麥卡錫吧。

年輕時,我在生命線當志工,結識葉女,葉女赴美之前,我曾和她共進晚餐,作為送別,算有一面之緣,謹以此文紀念她,感念她為台灣受苦,也祈禱她在美國生活如意。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