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能夠只請假,不請辭嗎?

高雄市長韓國瑜若想認真參選總統,本來就不可能「市政」、「國政」兩頭兼顧。畢竟,台灣雖然不大,但「見面三分情」的選舉文化,讓上自總統、下至里長的每一位候選人,都必須投入絕大多數的時間與精力,盡可能的接觸到每一位選民,握到每一雙手。否則,要是在基層形成「都沒在跑」、「從沒來過」的印象,就足以讓候選人的其他努力前功盡棄。

然而,韓國瑜倘若只請假,不請辭,勢必將造成許多後遺症,所引發的政治後坐力,不僅將衝擊韓國瑜個人的總統路,也會拖累國民黨整體的立委選情。

第一,只請假,不請辭,外界必將質疑,韓國瑜是否對自己的選情沒信心?民調已經連輸十週、更連續六週落後蔡英文十個百分點以上的韓國瑜,若「沒信心」耳語遍傳,肯定是雪上加霜。影響所及,更將妨礙韓國瑜爭取「西瓜派」與中間選民的支持。因為,除了死忠「韓粉」,誰會想投給一位對自己都沒信心的候選人呢?

韓國瑜(右)民調落後蔡英文達13.4個百分點。合成照片

第二,韓國瑜若以請假方式,在選舉期間保留市長身分,這樣「買保險」的作法,無異於對兩百八十萬高雄市民宣告,「在座的各位都只是備胎」。這將觸動許多市民心中因為中央政府長期重北輕南,自認不受重視,而累積下來的「二等公民感」。事實上,正是這樣的氛圍,才讓韓國瑜在去年勝選。如今,韓國瑜施政成績猶如白紙,自己卻帶頭「北漂」,必將重挫國民黨在高雄的選情。

第三,距離投票日還有九十幾天,不論韓國瑜從何時開始請假,都只能祈求高雄在這段期間沒有任何風吹草動,不論是天災還是人禍,都將成為高雄市議員,以及民進黨陣營指責韓國瑜「不負責」,要求即刻暫停選舉活動,回去處理市政問題的理由。屆時,韓國瑜左支右絀的窘境,更將暴露無遺。

事實上,「市政」與「國政」可否兩頭兼顧,韓陣營的核心幹部潘恒旭早已給出答案。潘恒旭原為高雄市觀光局長,卻在今年九月一日請辭,表示要去幫韓國瑜打選戰。試問,如果扛轎的潘局長都自認分身乏術,那麼坐轎的市長,又怎麼好意思繼續「吃碗內,看碗外」?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