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中國特色的暴政與暴民

《法新社》報導,Tiffany週一發布的照片顯示,中國超模孫菲菲擺出遮掩右眼的姿勢,展示右手戴著的Tiffany戒指。憤怒的中國消費者認為,這種遮眼姿勢是在支持香港民主派示威者譴責警察暴力執法。

Tiffany宣傳照。圖片來源:截自 Tiffany & Co. 推特畫面

 

香港抗爭運動期間,警民暴力衝突已導致兩名女性眼部受傷,在第一位女子眼部受傷後,抗議群眾以遮蓋單眼的姿勢譴責警方暴力執法。

但Tiffany發言人表示,這張照片是在香港爆發抗爭運動前的五月拍攝,絕對沒有打算要成為任何形式的政治聲明,「我們感到遺憾的是,照片可能被這樣認為,因此我們從數位和社群平台刪除了照片,並立即停用它」。(2019/10/8,自由時報)

中共利用受盡西方列強欺凌百年的歷史客觀事實灌輸的愛國教育,孕育了中國人的「病態自卑感」,總覺得人家瞧不起他。隨著中國的崛起,中共僵硬的愛國教育蛻變成「病態優越感」,凡事要強出頭。

「病態自卑感」與「病態優越感」交織的中國變成一個疑神疑鬼的國度,好似犯了被害妄想症。去年義大利時裝品牌D&G的吃麵廣告,他認為人家在辱華,這次的Tiffany廣告,他認為人家在諷刺港警打瞎「反送中」遊行群眾眼睛的事。

中共把延續幾個月,以「反送中」為導火索的港人示威定性為暴亂的行為。既然說得如此理足氣壯,就應要有「自反而不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豪氣,又為何人家一說支持「反送中」就跳腳,就要給人這樣那樣的小鞋穿呢?就要撕毀人家的連儂牆,說白了就是「病態自卑感」與「病態優越感」交織的心理在作祟,就是被害妄想症在作祟,就是反國際社會的人格在作祟。國人要在中國走跳,要與中國人往來,必須熟諳他們的這個內心世界。

(作者業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