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未來學?

 

公視節目「青春發言人」在明年總統大選前,針對沒有選舉權的高中生做了一份青少年國族認同大調查,這份由政大選舉研究中心所做、有效樣本二二二三份的資料中,有高達七十八.七%的高中生自認為台灣人,中國人者只有○.八%,四十%認為先維持現狀,以後再走向獨立,這是四個選項中最高者。

假若把這個看起來有些天然獨為大宗的高中生,全都解釋成政治上的獨派或深綠鐵粉,那可能會犯下錯誤,因為接近八成高中生自認為台灣人,應該是他們在台灣走向民主自由化,還有多元力量展現並給予尊重下,其所認定不可改變的立國精神和生活方式,就是以人人平等自由為核心。而這又在中國大陸不斷打壓台灣生存空間,還有過諸多紅色力量全力滲透台灣下,讓這群廣大的未來主流力量,學會當起國家主人,不願也厭惡和他們心中價值與理念相違者能掌握這個國家和政府,這可能才是近八成高中生自認為台灣人的原因,其實說穿了,有些類似港民不願到了國外被稱為中國人,寧願被叫香港人心態一樣。

在時間無情下,假如國內政黨、政客和媒體,不能看到此種未來主流正在興起,那可以斷言除非在小型地方選舉用黑金派系能勉強苟延殘喘外,在總統和立委的中央選舉上將會成了非主流或淘汰。其實就以這次國民黨所推出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身上,便可發現他為何在民調上得不到年輕世代的支持原因了。因為不論在展現堅持台灣人的價值當下,屢次犯下了錢是高於一切,到手之後再談民主自由的論斤論兩看待、不當一回事的輕忽,或在對新住民還有多元成家上,也一樣和年輕人站在對立面。而此種踩雷也發生在柯文哲身上,當大家知道為了能讓雙城論壇順利,竟私下和特定媒體老闆進行改稿,那人而無信不知其可將會成了個人烙印。

但這並非能簡單的解釋成,在高度自認為台灣人的高中生族群,他們對可以學習或發展人生路上,會自我設限去排除中國這個選項,只要有機會他們可能會嘗試,但在靈魂上仍是以台灣人是我的國家認同為母土,這可能就可以去解釋,他們認為的維持現狀是國際現實和兩岸關係上的無奈,但更大的盼望是能在更開放資訊下,透過時間和世代,去改變中國人民的思想,然後也步上民主自由的境界。若這真的是長期不可得,那台灣永遠是獨立於中國的主權國家。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