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幫派政治把弄民主···

最近在雲林縣流行一句台語順口溜:「政治是眾人的代誌,政治不是孤行獨市」。政治是眾人的事情,這個政治學ABC,到了雲林縣卻完全變調走樣;縣政府、縣議會、農會、漁會、水利會、公所、代表會、佛教佛祖、道教媽祖、王爺公、三姓公、私家神壇所有資源幾乎完全掌控在單一派系手裡,這已經不只是政治家族化,而是如假包換的政治幫派化。這樣無孔不入的幫派化政治,確實讓這次選舉增添幾分恐怖與詭譎氣氛。

二○○五年至二○一四年擔任雲林縣長的蘇治芬,曾經在去年九合一選舉時,這樣形容這個雲林政治幫派的神通廣大,她說,這個雲林政治幫派如果隨便找一個人空降到政治板塊綠油油的台南市參選市長,都會讓台南市立刻變成民進黨的艱困選區,就算是當年人氣最旺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對上這個雲林政治幫派空降市長候選人,都會立刻陷入苦戰!這雖然只是形容,卻可以看出台灣政治常軌已經被這個政治幫派扭曲的嚴重程度。

蘇治芬說,這張韓國瑜(中)與張麗善(左二)、張嘉郡(右)同台的照片,是讓她同意接受徵召參選立委的原因。(記者鄭旭凱翻攝影片)

蘇治芬說,這張韓國瑜(中)與張麗善(左二)、張嘉郡(右)同台的照片,是讓她同意接受徵召參選立委的原因。(記者鄭旭凱翻攝影片)

 

這個雲林縣政治幫派首腦張榮味,曾經在他胞妹張麗善參選縣長期間公開宣示,只要張麗善當選雲林縣長,他的女兒張嘉郡就放棄參選立委,張家只領一份薪水,將機會留給別人。也因為張榮味的這番宣示,才讓時任雲林農田水利會會長的林文瑞開始積極布局參選立委。哪知道張嘉郡在姑姑張麗善當選縣長之後,不惜違背父親的宣示,強行取得國民黨徵召參選機會,讓布局已久且信誓旦旦要參選到底的林文瑞,只得忍受外界的冷嘲熱諷,再度打退堂鼓(當年縣長選舉已退一次)。也因為這樣,才讓原本在這個選區已經提名許忠富的民進黨不得不重新考慮,再度徵召現任立委蘇治芬競選連任。蘇委員在歷經十天政治苦行雲林三百公里的深思熟慮之後,決定接受民進黨徵召,其原因就是不能眼睜睜看著韓(國瑜)張(家班)結盟,假庶民之名,巧奪公共資源之實。也因為蘇委員接受徵召,才讓民進黨支持者士氣為之大振。就在這個時候,張嘉郡開始攻擊蘇治芬年紀太大,不應該再參選,她竟然忘記自己曾在立法院七個會期當中,有五個會期被公督盟評為「不及格立委」的紀錄,這樣的張嘉郡,就算再年輕又如何?「問題不在年紀,而在能力與體力」!不服氣的話,也請張前委員苦行雲林三百公里試試看!

(作者為大學兼任講師,雲林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