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賣芒果乾,是推廣預防醫學

最近因總統選舉及香港反送中事件造成香港人不斷的抗爭,讓國內許多人擔心,如果台灣被中國統治,則台灣人會和香港人一樣,會失去自由、失去國家的主權,我們也將不再是國家的主人,因此不支持那些主張「九二共識」或「兩岸一家親」的人及政黨。

執政黨面對現實,將這種危機告示國人,以強化國人的愛國心及危機感。此為負責任的政府應該做的行為,但那些親中人士卻說民進黨及蔡英文是在賣「芒果乾」。

對於前總統馬英九批評蔡政府以「芒果乾」操作人民恐懼的說法,蔡英文總統回應,「種芒果的很可能就是他。」(資料照)

預防醫學精髓是「上醫治未病」,也就是「預防勝於治療」。預防醫學的推廣有賴於衛生主管單位及醫療從業人員不斷地宣導,才會受到民眾的重視。台灣十大死因中很多和慢性病有關,慢性病是由不良的生活型態導致,日本人稱為生活習慣病。

它是可預防的,但如不預防,一旦疾病發作,就會造成重大的損害,輕則失能,重則死亡。有良心的醫師不只治療疾病,而會更努力教育病患預防疾病的發生。

最近香港反送中事件造成激烈的抗爭,至今仍無法平息。這並不是偶發事件,而是慢性病發作,因平常不從事預防,以致一旦發病,便無法收拾。如果以前的主政者能配合民意,逐步在政治上修正,不會造成今日的情況。由此可知,我們在身體上要預防慢性病的發生,在政治上更應該預防民怨的累積,更應該預防國家主權的流失。應該讓民眾知道,哪些情況會讓國家主權慢慢流失,及早預防,以避免造成無法承受的損害。

有些人說兩岸一家親,有些人說九二共識,這些言論就像抽菸、喝酒、吸毒、不活動等會造成慢性病的危險因子一樣,這些言論會造成國人對國家意識慢慢流失,對敵人的防衛意識減弱,到了敵人壓境的那一天,便無法抵抗,只能束手就擒。

這些人為了自己的利益,希望靠中國方面的支持來奪取政治利益,配合中國共產黨,說出這些讓國人消除國家危機意識的言論。無奈反送中事件,讓他們現出原形之後,他們就推說民進黨政府在賣芒果乾,這些人可說是毫無良心的政客,應該被唾棄。

現在可怕的是,有些毒品怕被知道它是毒品而排斥,因此他們就把毒品包裝成各種可愛好吃的東西,使人不知不覺中患了毒癮,最後被販毒者所控制。

中國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而一國兩制對台灣人來說是一種毒藥,不可能被台灣人接受。有些投機政客,就把他包上兩岸一家親,或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糖粉外衣,企圖讓國人在不知不覺中失去防衛意識,最後會像中毒者被毒販控制一樣,被少數獨裁者控制,失去人身自由,無法再恢復。

現在政府所做的並不是在賣什麼芒果乾,而是一種全民教育,就像是一種預防醫學,讓大家能小心辨別各種言論,區別各種包著糖衣的謊言,也區別哪些是沒良心的政客,不隨便相信政客所講的話,才不會等到失去自由,才後悔莫及。

(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