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跑市長的出征

上任僅295日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在《我現在要出征》的歌聲中終於向高雄市及高雄市民說了再見,這又創造台灣政治史上的一項奇蹟,但這也必定會使高雄市民的市長罷免之火燒得更旺更猛了!

去年8月之前,應該沒有人認為韓國瑜可以當選高雄市長,相信韓國瑜自己也能了解自己只是選戰刺客之角色,當選機率微乎其微。而在此種情境下,韓最後居然能在綠營大本營中逆轉勝出,甚至帶領國民黨拿下15席的縣市首長,使民進黨慘敗僅存6席,這怎能不算是一項政治奇蹟呢?而這樣的奇蹟,幾乎就像一個人忽然買中樂透一般,一夕致富,因為相信連韓自己在1年半之前都難以想像能登此高位。

但或許正如賭徒的宿命,總認為幸運之神還會再次眷顧、奇蹟還會重現,而不見好就收。韓在上任幾乎還不到4個月之時,就想再繼續競逐總統大位,可是這次以犧牲高雄市政與市民為代價的加碼豪賭,看來已是愈賭愈輸,甚至連市長寶座這老本也即將賠上了。

高雄市民的憤怒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韓國瑜若在去年的市長選戰中表示其將會施行市長上下班制、5天市政2天選舉、市議會抽籤質詢、備詢韓總機,甚至還要「放寒假」出征參選等,則其怎有可能選上市長?更遑論市民能接受其若當選總統「一周3天高雄上班」的荒誕承諾呢?

事實上,高雄市民的憤怒及失落感更可從韓國瑜與其他六都市長的比較中得知。例如同為國民黨籍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其甚至不願接任韓的新北市競選主委,而稱只要向400萬市民負責及做好市政工作,如今侯已是六都國民黨籍市長中,市民滿意度最高的市長(按《天下》雜誌2019年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國民黨在新北(台北縣)執政14年來之最佳成績)。

而另一更有對比性的,則是桃園市長鄭文燦,其於2014年甫上任時,情境類似於韓的情況,只是正好相反,是綠營背景之首長在藍營區塊的翻轉執政,本來也有相當的困境及限制,但是鄭卻憑藉著對市政的深耕,不只鞏固了綠營在桃園執政的延續,更將鄭自己推上六都市長中市民滿意度最高的首長,並且儼然已是民進黨中最具潛力的明日之星。

可是反觀韓在市政上的「分心」,則已將韓打入全國22位縣市首長中民意滿意度最差的首長(同見《天下》雜誌)。而這也顯示首長對市政的負責態度及實績,才是獲得市民肯定和支持的基礎,市民對韓國瑜的失望及憤怒也是其來有自了!

韓國瑜市長若是願意如侯友宜或鄭文燦等兩位市長般好好的守成與深耕地方,相信絕對能有一番作為,也絕對能成為藍營的台柱。但或許是韓的賭徒心態所至,抑或是國民黨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的文化所使然,韓想要再中樂透的機會已是極為渺茫,甚至這次的豪賭還將使其蝕掉老本。

因為高雄市市民教訓「落跑市長」的氛圍似乎已經形成,高雄市民在去年創造了「政黨輪替」,使一個長期連續執政的政黨都可被輪替下台,而明年若又能使無心市政的市長可被罷免,便創下台灣直轄市地方自治史上的第一例,則高雄市及其市民真的可說是為自己寫下了民主的奇蹟、創造了民主的典範。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其祿

張其祿
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