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離中國太近……

越南曾離中國太近,受盡千年苦難折磨,致寧願放下越戰仇恨,和美帝握手遠離中國,才不過30多年,不論經貿建設,皆飛躍成長,讓世人刮目相看!

然則,香港就苦命多了,被滿清抛棄給英國殖民,好不容易建立自治型的民主法制,又有開放的自由市埸,還是亞太金融貿易中心,成就了「東方之珠」的榮耀!但自97回歸共產中國,便套進了「一國兩制」韁索,不過22年,竟成了「人間煉獄」!不必中共前總理朱鎔基,說什麽「誰治理不好香港,就是民族罪人」,其實就是中共「一黨專政」作祟!

若中國不能做結構性的「脫胎換骨」巨大改革(按:此次中共拖延至十月下旬召開四中全會,就是權鬥劇烈,所謂的「民主集中制」,除非習大大不延任,否則將名存實亡,由一人終身領導。另「博聞社」報導,四中全會主議題,將是「政治」而非經濟,預計會提如何加強黨內政治監督、加強黨紀等,不言可喻),否則亦只是「換湯不換藥」,無法根本改變「獨裁」體質,中國依然是自由民主世界的公敵!

所幸,香港人經歷4個月反送中到反蒙面法的血淚抗爭,大徹大悟,深知自由民主人權的可貴!不惜犧牲奮鬥,終嬴得世人同情和支持!否則和中國「惡」的距離越近,就越萬劫不復了,再有錢也沒用!像中國富豪的前百名,許多人都「被」失蹤了,或沒命矣。

由於人權是普世的核心價值,亦是聯合國會員國須遵守的人權公約,儘管北京囂張批評「外國勢力干涉內政」,但因是會員國,尚不敢恣意妄為,加以英美歐盟紛採行動,大力聲援,否則香港早已生靈塗炭矣!

美國聯邦眾議院15日通過香港民主抗爭者力爭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前一晚有13萬名港人集會,一名參與者一手持美國國旗,一手拿著「讓香港再次偉大」標語,為美國國會通過此法案「集氣」。(路透)

美國眾議院最近無異議通過包括「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在內三項議案,是為持續四個月的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注入新動能。值得欣慰。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且要求國務卿每年向國會提交報告,依中國政府侵蝕香港基本法所保障之公民權益、法治和自治程度,評估是否繼續給予香港有別於中國大陸的特別待遇地位,並要求國務卿做此評估時,應考量中英聯合聲明中有關香港的責任、義務等,以及中國侵蝕香港相關權益和自治對美國在政治權利、法治、公民、資訊和宗教自由等領域合作的影響;不應對因參與某些支持人權或法治之非暴力示威而被捕之港人,拒絕赴美工作或留學簽證。更要求美國總統制裁香港侵害人權人士。

同時,法案還訂出兩情況下總統應據此評估是否撤銷「美國─香港引渡條例」,及為了保障美國公民和國家利益所需採取之行動,即:香港修法允許將個人引渡到對被告權益缺乏保障之國家,以及通過國家安全法。總統也應自此法案生效日起一百八十天內,向國會提出須為打壓香港基本自由負有責任者,對其實施凍結資產、禁止入境美國等制裁,法案列出如銅鑼灣書店綁架事件,因在香港行使人權遭引渡至中國或者強制監禁、虐待、強迫認罪等情況。

眾院同日也以口頭表決通過「保障香港法案」,禁止催淚彈等非致命性群眾控制物品出口至香港。眾院還通過「與香港站在一起」決議,譴責中國干預香港事務,支持香港人民示威之權利,呼籲港府就示威者五大訴求展開協商,譴責港警使用武力對付示威者,侵犯人民表達和和平集會自由。

尤有甚者,美商務部須每年提出報告,評估中國利用香港規避美國出口管制之情況,以及港府是否確實遵守與軍民兩用敏感物品相關之出口管制。

顯然,美國國會(參議院亦將在最近跟進通過),這回是玩真的!不分黨派,口徑一致。只要看法案的內容具體而微,北京當局不能小覷美朝野護港人的決心!否則必遭反噬,後悔莫及也!

民主黨籍眾院議長裴洛西猶痛批,擔心觸怒北京而損及自身利益者,「如果贏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靈魂,又有何利可圖?」法案共同提案人、共和黨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力促中港政府切實遵守承諾,如此,香港的權利和自治便會受到保障。民主黨議員盧揚(Ben Ray Lujan)說,「眾議院就是在對香港人傳達強烈訊息:為民主和公義之戰中,我們與你們同行。」壯哉斯言!

近期曾前往香港觀察「反送中」民主抗爭的挪威自由黨國會議員梅爾比(Guri Melby)近日宣布,已提名「香港人」角逐二○二○年諾貝爾和平獎,希望藉此鼓勵港人和平抗爭。她表示,提名香港人角逐諾貝爾和平獎,是因為他們正為言論自由、民主和法治等基本人權而戰;為「人民的運動」。

港人所做的事不僅影響香港本身,也影響世界其他地方。令人感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限時批》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