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osa ≠ Taiwan

歐洲議會還有德、法、英國會等友台成員倡議,正式成立「福爾摩沙俱樂部」(Formosa Club)。名稱用Formosa而不用Taiwan,擺明了就是不甩習近平。因為國際上原先以Formosa稱呼台灣,最早可追溯至一五五四年以前,葡萄牙人畫的台灣地圖,歐洲議會用Formosa這個名字證明台灣自古不屬中國,直接打臉中國。

歐洲議會、德國、法國、英國國會友台小組共同倡議的「福爾摩沙俱樂部」十六日成立,於歐洲議會內舉行酒會。(外交部提供)

歐洲議會、德國、法國、英國國會友台小組共同倡議的「福爾摩沙俱樂部」十六日成立,於歐洲議會內舉行酒會。(外交部提供)

 

台灣的英文名稱,即使到了一九五一年國際上還正式使用,像舊金山和約裡,日本放棄台澎的條文,「台灣」的正式英文仍舊是Formosa,直到一九五四年中美協防條約上,才被竊據台灣的中華民國改為Taiwan。Formosa見證和China平起平坐,是國與國的關係。一九五五年二月一日英國國會左派議員質詢邱吉爾,根據開羅宣言台灣必須交給共產中國,他的見解錯誤,邱吉爾當場指出,開羅宣言沒有承諾台灣交給中國這件事,不過質詢者用Formosa稱台灣是對的。相較於美國國會友台議員的「台灣連線」,歐洲議會顯然比美國國會更清楚台灣的歷史。

北京了解到Formosa這個國際問題,當廣州火車站附近,台商投資的西餐廳,因取名福爾摩莎(Formosa),被廣州媒體及市民指控違背「一中原則」,含有台獨意味,而被下架,聽來很好笑,卻是真實的故事,發生在二○○一年八月七日。可見Formosa和Taiwan是有差別的,大家應盡可能用Formosa!

(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https://www.facebook.com/TPGOF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