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教育統戰? 還是交流統戰?

根據自由時報十八日報導,通霄國中美術班七十二位學生加六位老師以及通霄國小壘球隊廿位學生、七位家長和三位老師,於本月十日至十四日去中國福建平潭交流,起因是苗栗縣苑裡鎮台商柯林宏以「偉欣能源公司」的名義贊助,學生只要繳交一千元,事實上是由中國官方單位「福建省海峽兩岸社會組織服務中心」主辦並且補助,柯林宏只是扮演在台白手套的角色。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中)、苗栗縣議員羅貴星(右)昨舉行記者會,針對通霄國中、通霄國小接受對岸招待至中國被統戰,表達強烈譴責。(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中)、苗栗縣議員羅貴星(右)昨舉行記者會,針對通霄國中、通霄國小接受對岸招待至中國被統戰,表達強烈譴責。(記者廖振輝攝)

 

這個行程雖然打著體育交流、校外教學的名義,但是實際上卻是去參觀平潭島,「福建省海峽兩岸社會組織服務中心」為什麼要選擇平潭島作為教育交流呢?來到該中心的網頁,成立的意義明白標示著:「探索兩岸社會組織交流合作新機制,打造兩岸社會組織共同發展新平台,助力清新福建,藍色平潭,推進平潭一島兩窗三區、實驗區、自貿區和國際旅遊島建設,更好地服務於兩岸社會組織共同家園建設。」很明顯看得出該中心是一個矮化台灣的統戰機構,平潭島是中國根據「兩岸共同家園」以及「海峽西岸經濟區」所擘劃的政策願景,成立目的是為了「加強兩岸交流與合作」所劃設的統戰實驗區。

柯林宏早在今年三月,以日南國中校友的身分向校長舒富男建議,後來日南國中的家長收到一份台中市立日南國民中學赴福建省教育交流訪問報名表,報名費一千元,其餘由柯林宏負責。

今年暑假,柯林宏將觸角延伸到沙鹿、日南和立新國中的田徑隊,以「緯泰企業」的名義支持、贊助前往平潭島舉行「福建平潭聯合移地訓練」。看起來柯林宏是有系統性的在苗栗和台中等海線布點、拉攏。

三月十九日,習近平在北京親自主持中國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要求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共領導的人才,且要「旗幟鮮明地從娃娃抓起」。中國的娃娃可以輕易夾起來,但是台灣的娃娃必須有台灣人幫忙助攻,才能跨過台灣海峽天險;助攻手最佳角色是由台商負責操刀,表現好說不定中國可以減免台商稅負。筆者心想,如果台商真的要回饋台灣的話,以一千元補助學生環台校外教學是美事一樁,但為何柯林宏總是選擇統戰實驗區平潭呢?

可預期的是,柯林宏已發展出一套完整的教育統戰SOP,下一間會被統戰的學校會是哪一間呢?教育部會積極介入,還是積極放手讓學校配合中國教育統戰呢?

(作者為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