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悔」與「懺悔」

 

「反悔」與「懺悔」,一字之差,意義迥別。「反侮」是利害計算,確認得失,「懺悔」是心靈淨灘,承認過失。我總覺得,由於華人文化裏上下、長幼關係常以「處罰」來呈現 - 「斧」字音符為「父」乃一明證 - ,因此從「不能犯錯」就極端化出「不能認錯」的特質,此所以「反悔」多而「懺悔」少之故。

此現象放在台灣的「轉型正義」一事上特別明顯:昔日的抓耙仔、文武打手,至今不但振振有詞,甚至還變本加厲繼續地污衊他們所曾迫害的人。走到這一步,距離以「國家、民族」為由來聯共制台就不遠了。於是對「解嚴」感到「後悔」,對「戒嚴」沒有「懺悔」,結果就導致「轉型正義」可以被污名化為「東廠復辟」的荒謬現象。

這兩天和流亡德國的中國人、圖博人、維吾爾人、流亡台灣的香港人都有接觸,並同時與嚴厲批判中國共黨政權的德國國會議員就天安門大屠殺、圖博人自焚、數以百萬計的維吾爾人被強制關起來集體洗腦等事交換意見,大家都認為共產黨文化的惡劣面加上傳統中國文化裏的陰暗面同流合污起來,簡直是百毒不侵,禍害千年。因此,有識之士一定要團結起來,才不會被各個擊破,而台灣的自由民主則扮演十分關鍵的角色。德國國會議員、學者、媒體,及民間很多人這麼認爲呢!而此「美譽」是多少人的青春歲月乃至寶貴性命換來的啊!

我乃想起,當年「翻譯」金剛經四句話的年輕之作: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电,
應作如是觀。

戒嚴時代版:

一切都是因為有人到處在違法,
譬如啦在夢中幻想泡妞看電影,
譬如啦壓壓馬路或是逛逛商店,
應該都要坐牢生不如死全都關!

*
相片是今天在德國綠黨國會議員M. Bause辦公室與我、中國流亡德國作家廖亦武、香港流亡台灣出版社人林榮基就中港台狀況唔談九十分鐘後所留的合影。
陽光普照下,心中有望的感覺。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和鞋子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