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權,是真的?

一個香港殺人嫌犯陳同佳事件,國民黨到底在吵什麼?吵捍衛司法主權嗎?還是在吵選舉?如果是前者,全民應該樂觀其成;如果是後者,甚至不惜傷害國家對外交涉的力道,這樣的狐狸尾巴一旦掉出,再正當的理由,都掩蓋不了原形畢露。

  • 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中)。(路透)

    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中)。(路透)

這個問題之所以值得在這個時候討論,在於我們如果能確認主要政黨都爭相捍衛主權,沒有任何一個政治勢力會成為敵人操作的跳板,那麼再複雜的挑戰當前,台灣都可以無所畏懼。反之,如果情況不是這樣,選總統可不比一般的基層選舉,嚴重性可以等同政治破產。

這事情一開始的爭執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稱她接到陳同佳在獄中的來信,表示願意在洗錢罪服刑期滿後來台灣「自首」,蔡英文政府第一時間強調,陳同佳在港就預謀殺人,香港政府應以殺人罪續押追訴,若要來台投案,應經由司法互助,提供完整的調查罪證,才得入境。就此,馬英九、韓國瑜與國民黨一致抨擊,蔡政府高喊主權,卻放棄司法管轄權,應該馬上收、馬上審判。香港政府也同一口徑,指蔡政府拒收令人匪夷所思。

接著,蔡政府再說,如果香港不辦案,就中華民國政府來辦,將派出檢警到香港去接人。這時國民黨看到此一變化,若真是其所謂主權優先,應該欣慰於自己發揮了影響力,導正了蔡政府的判斷,但是不然,國民黨群起嘲笑民進黨「髮夾彎」,甚至要求政府應該向台灣與香港民眾道歉。那麼到底是彎對呢?還是不彎對呢?至於所謂的香港民眾,多個反送中組織昨日一致痛陳林鄭月娥拿陳案政治操作,竟讓陳同佳出獄重獲自由,他們並未與國民黨同一鼻孔出氣,反而與蔡政府較為立場類近,也對照出國民黨與林鄭月娥似乎一搭一唱,這豈不奇異?

更離譜的是,拒絕台灣檢警去押人的香港政府,逕行把人給放了,然陳同佳卻遲未登機,究竟陳來不來、何時來,林鄭月娥是不是要負責到底?如果一早就透過司法互助,與台灣一手交人、一手交證,何必要無謂承受讓殺人犯在港到處趴趴走的增生風險?如今人遲遲沒來,不講究細節程序的國民黨,現在又如何實踐馬上收、馬上審判的口號?又如何有效捍衛司法管轄權?

蔡政府當然可以被監督批評,這是在野黨的天職,應該多多益善,但是必須服膺在同一套價值體系下,那就是國家主權、司法管轄權、人權正義,必須是說真的,倘若當下就自相矛盾,主權只是打擊政敵的武器,一如國旗經常只是動員族群的工具;或是事實發展逐漸水落石出,證實對香港政府、林鄭月娥保持警戒,是主政者必要的政治敏銳,則很快就會豬羊變色,不是大聲就會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