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你錯了


 
 
近日港府發出引發香港反送中抗議的陳同佳出獄後有意來台受審訊息,小英政府希望港人港審的最初反應,立刻引發柯文哲不滿,還提及林克穎案以凸顯政府的錯誤。乍聽之下,柯所言似乎有理,然而仔細思考,不得不說,柯文哲,你錯了!
 
首先,林克穎在台犯罪已經是判刑確定,而陳同佳案卻尚未審判;再者,兩人雖皆在台灣犯罪,林克穎殺的是台灣人,苦主在台,陳同佳殺的卻是香港人,苦主在港;兩個 案件很難相提並論。何況,發生初時台灣曾多次要求港府協助卻無結果,之後引發延燒至今的反送中嚴重抗議,香港政府突然主動願意放人,抗議事件至今尚未平息,小英政府不得不謹慎以對,如果今天是柯市長主政,難道會輕率地立即同意嗎?
 
綠營懷疑陳同佳可能被港府脅迫來台,擔心若政府接收會導致以後港人會被港府脅迫主動送中,雖然這想法有點政治意識作祟,然港府的心態亦有可議之處。港人在外犯罪回國,為什麼不能自己審理,一定要修個逃犯條例來送中、送台?
 
港府竟然聲稱陳同佳在港所犯之罪已經服刑期滿,現在是自由人,對被害港人家屬的悲慟自認無能作為,反過來批評台灣政府推卸責任,實在不合情理。英國法院否決台灣政府的引渡訴訟,英國政府處理林克穎案的結果是包庇了本國人、傷害台灣人的利益;而香港政府處理陳同佳案的結果,卻是傷害了兩造香港人的利益。陳同佳若來台受審,將面臨死刑判決可能客死異鄉,而案件審理至被告服刑期間,被害人家屬為了伸冤,陳同佳家人為了探視,兩方皆得將飄洋過海、勞心勞力又傷財,真正推卸責任的政府,到底是哪方?
 
藍營的心態最可笑,立刻將政府希望港人港審的想法與拒絕維護主權畫上等號,在報紙上刊登大幅廣告,號召全民公審小英。藍委質疑政府不核發簽證給陳同佳,對其來台就逮捕的說法是假的,馬英九還表示憤怒,甚至當眾哽咽,控訴小英政府的作為傷害了天下有女兒的父親。只是,政府對陳同佳已經發布通緝,如何還能以正常管道核發簽證?而港府如果不協助台灣警方,如何妥善地將陳同佳帶來台灣歸案,那傷害有女兒父親的政府只是小英政府嗎?
 
不過,政府恐怕是有過錯的,一直自認有義務協助全世界打擊犯罪,所以2016年,刻不容緩地協助香港警方,逮捕逃來台灣、未在台灣犯罪的香港石棺案犯嫌,將其送回香港歸案,以為香港也會同等對待,恐怕真的是大錯特錯。

楊麗伶/自由業、桃園市民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