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個中國人的夢

 

英國警方二十三日凌晨在一處工業園區,發現一輛藏有三十九具屍體的冷凍貨櫃車,警方二十四日證實,三十九名死者全都是「中國公民」。

英國警方23日凌晨在倫敦以東的艾塞克斯郡(Essex)格雷斯市(Grays)一處工業園區,發現一輛藏有39具屍體的貨櫃車。(路透)

英國警方23日凌晨在倫敦以東的艾塞克斯郡(Essex)格雷斯市(Grays)一處工業園區,發現一輛藏有39具屍體的貨櫃車。(路透)

 

中國當局已指示駐外使館進行查證,但目前尚未正式確認死者是否為中國公民。

這三十九位中國公民如此悽慘客死異鄉的過程目前並不清楚,但以偷渡的方式離開中國應該是可以合理推斷的。這也讓中國名嘴司馬南的名言「罵美是工作,留美是生活」得到另類詮釋。

司馬南本名于力,一九五六年生於黑龍江省,是中國的名嘴,喜歡他的人封他為「反美鬥士」,不喜歡他的人說他是「高級五毛」。

二○一二年除夕,中國「深圳衛視」播放司馬南在美國機場不慎被電梯夾傷頭部的影視新聞。很快地,司馬南妻兒早已移居美國,並在美國置產的事情被爆了出來。新聞播出後,「舉國」譁然。「愛國粉絲們」心碎。

面對責難,司馬南臉不紅氣不喘地說了一句流傳至今的名言:「罵美國是工作,留美國是生活。」

「熱愛祖國,擁護共產黨」類似的詞常見於中國各級政府訂定的「市民公約」、各級學校的學生守則及各級機關的員工守則。

因此,為了生存、為保工作,在中國「熱愛祖國,擁護共產黨」是每個人必須學會的通關密語。然而大家的內心世界如何?司馬南就是典型。

司馬南讚嘆中共中國的政經體制,捍衛中國的一切作為不遺餘力;他批判美國的民主、法治及人權不假辭色,美國在他眼中就是「邪惡帝國」,司馬南因此成為英雄,成為御用名嘴,但他的內心世界卻是「罵美國是工作,留美國是生活」。司馬南有錢有辦法,所以他能一邊罵美國,一邊偷偷移民美國,追求嚮往的生活。但市井小民,只能一邊說「熱愛祖國,擁護共產黨」,一邊冒著生命危險,偷渡離開中國去追求嚮往的生活。這是「中國人的夢」,它對習近平的「中國夢」是個大諷刺。

(作者業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