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完勝歷任黨主席

 

吳敦義列名政黨不分區名單的傳聞,經過近月的討論,八字應該已經有了一撇。他的笑而不語,答案呼之欲出!

根據國民黨的行政流程,十月二十八日至十一月八日是組發會受理推薦、辦理登記的期限;之後會彙整名單、查核黨籍、黨權情形、有無黨紀處分紀錄;並召開提名審查小組、提名審核委員會議;然後提報中常會的不分區排名順序,定案的時間會落在十一月十三日,十六日再由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行使同意權;最後是十八日由黨主席吳敦義核定。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記者叢昌瑾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記者叢昌瑾攝)

 

從這個流程看,吳敦義掌握不分區立委名單和排序的最終權力,他是不是名列不分區安全名單,他本人就是關鍵。

國民黨內有人主張他應排名第一,寄望國民黨國會過半時可直取國會龍頭;有人主張應將他擺在上屆僅當選十一名後的第十二名甚至第十五名,藉以拉高政黨席次;也有人認為他應放在專業組後,以示尊重不分區名單的專業形象。

無論理由如何,這些理由都忽略了一個事實:吳敦義是黨內權力遊戲規則的主導人,更是不分區排名最終的決定人,把自己安排為不分區安全名單之中,自己做裁判又下場打球,社會觀感如何?

之前,在韓國瑜聲勢正高時,吳敦義運作修改黨章,規定以後總統免兼黨主席,就被認為他是替自己保黨主席職位謀出路。吳敦義沒有展現大公無私的氣度,現在韓國瑜聲勢週週下滑,被認為他是對韓國瑜當選機會完全沒有信心,所以才想辦法自己先跳船,找安全的避風港。

依據目前民調結果,國民黨的政黨支持度還贏過民進黨,外界認為他再度白海豚轉彎,圖的是國民黨國會過半的勝局。這樣一切以自己利益和出路為考量的政治人物,毫無政黨領袖應有的格局,這樣的在野黨領袖如何讓人民寄予厚望?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