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佳案大逆轉!政協、理律藍營噤聲 統媒不報

港籍人士陳同佳欲來台投案一事出現大逆轉!連日來在各界抽絲剝繭下,台港社會驚覺事實真相與港府當初宣稱的完全不同,而在香港政府、北京政府、國民黨、陳長文、管浩鳴等各種角色出謀獻策與奔走之下,已經讓單純的司法事件越來越撲逤迷離,十分複雜,更暴露出「出獄後投案」的整起事件,從頭到尾都是國民黨和香港政府在政治操作。

而藍營對此完全噤聲,親中媒體的完全無視,更讓民眾產生「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聯想。

整件事發展至今,蔡英文總統面對國民黨、統媒的抹黑,仍堅持一致立場強調「從未放棄司法管轄權」,堅持「司法互助原則」,拒絕跳入港府的「司法一中陷阱」。從政府宣布將派遣檢警至香港帶回陳同佳後,是否能夠秉持依法行政、落實司法正義的期待,各界都在看香港政府如何處理。破壞昔日石棺封屍案台港合作默契的香港政府,最終無力再以司法案件來掩蓋背後的政治操作,先是明白指出台灣政府的舉動是「跨境執法」,變相承認雙方政府互不隸屬;今又傳出管浩鳴宣布陳同佳要到台灣總統大選後才來台投案,種種動作都一再證實是以政治鬥爭為主要目的,所謂還給被害者家屬公道全是託辭。


隨著壓力回歸到港府身上,為了轉移焦點私下放消息給台灣記者,指稱整件事的源頭,是號稱「藍營法界國師」之人獻策所致。

而今(25)日台灣四大報頭版,除了蘋果、自由持續追蹤陳同佳投案後續發展外,親藍與親中的中時是將焦點放在陸委會針對陳同佳來台案召開會議;聯合報頭版乾脆隻字不提,與昨日頭版頭的「陳同佳憂成政治籌碼」截然不同。再看台灣政壇這兩日國民黨的態度大轉彎,改攻擊與管浩鳴見面過的徐國勇身上,對於之前念茲在茲的「司法主權」幾乎絕口不提,還有什麼比這個更清楚的「政治自首」嗎?

從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曝光管浩鳴與理律資深合夥人陳長文有接觸過,到香港政府私下透露「藍營法界國師」向港府獻策,事件真相顯然已昭然若揭:國民黨為了搶救總統大選劣勢,在北京同意下,與港府聯手策劃這起「來台投案是假,政治鬥爭是真」的戲碼。套一句日本偵探漫畫主角的口頭禪:「真相只有一個!」三方聯合作戰,最後反而把自己弄的灰頭土臉。

台灣社會長年在假消息與假新聞的威脅下,早已磨鍊出一身好功夫,當特定媒體忽然噤聲、或是把焦點轉移到與事件發展主流不同的角度時,社會大眾頓時明白,這種動作就是在帶風向。當管浩鳴宣布「陳同佳要等到台灣總統大選結束後才投案」時,民眾的直覺反應都覺得「投案跟選舉有什麼關係?為什麼要等選舉結束」,但看到台灣兩親中親藍媒體,一個選擇讓陸委會成頭版主角;另一個則是乾脆裝沒發生過這回事。

這就是典型的轉移話題與裝死,因為事情的發展對自己或自己支持的對象產生不利影響,於是需要試著把評論角度帶往另一個方向,先避風頭再求扭轉劣勢。然親中親藍媒體越是如此,民眾就越該去追問他們不願面對的真相,北京市政協委員管浩鳴與理律資深合夥人陳長文在本案中,到底扮演著什麼角色?

香港政府、北京政府與國民黨,又想要藉由陳同佳案去獲得什麼樣的政治利益?這些真相都該將隨著事件的明朗化一一浮上台面。

本文作者為蔡育語,台灣人。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