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億與代理黨主席

林老師投書憂心韓國瑜明知不可為,仍然執意選到底,是為了「要賺這一億五」(指選舉補助款),我基本上同意,只是沒有估到這麼高。

有了這個認知,韓國瑜最近種種荒誕的言行便有跡可循了。他派老婆出訪,拉票倒還在其次,最重要的是海外募款不能落掉。更重要的佐證是,韓國瑜最近積極運作「代理黨主席」,韓天時報不惜以社論專欄口誅筆伐逼宮,想必幕後有高人指點,想要獨吞這筆錢,關鍵就是要先拿下黨權。

眉角就在選舉補助款分別適用兩種不同的法條,地方首長和各級民代適用的是公職人員選罷法,補助款領取的對象是候選人,而總統副總統選罷法,法定的領款人卻是推薦的政黨。

韓國瑜雖重申「2020不在我考量之內」,卻傳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仍不放棄徵召。親近吳敦義的黨內人士指出,吳、韓兩人應該有一定默契在,預計「清明節前後這段期間就會表態」。(圖合成自高雄市新聞局提供、本報資料照)

(圖合成自高雄市新聞局提供、資料照)

 

三十五歲以上的選民應該記憶猶新,二○○四年連宋搭檔參選失利後,為了選舉補助款如何朋分,國民黨和親民黨鬧得不可開交,親民黨認為補助款應該公平分配,但國民黨認為選戰主要經費都由國民黨方面支出,雙方意見分歧,最後還是由國民黨領取一億九千三百餘萬元,雙方如何拆帳不得而知。

在此之前,一九九六年李連配是用來成立「李連基金會」,二○○○年連蕭配用來成立智庫,馬英九兩次選舉總共領了四.三六億元都進了黨庫。但是請別忘了,當時的國民黨家大業大,區區補助款根本沒放在眼裡,如今家道中落了,這筆錢可是政治大補帖。

依目前的形勢分析,假設韓國瑜敗選,吳敦義勢必要辭掉黨主席,依黨章將由第一副主席曾永權代理,並辦理改選,即使韓在韓粉擁護下當選,也在三個月之後的事,而在此之前,曾代主席可以從容的領走這筆錢,韓國瑜也只有乾瞪眼的份。

更重要的是,一旦完成法定登記參選,候選人和推薦的政黨便可以接受政治獻金,國民黨雖然已是百足之蟲,但累積百年的政商人脈仍然十分可觀,進到黨庫的獻金便可任由吳敦義自由支配,這大概就是他笑罵由旺中,而韓國瑜則心急如焚想選前取而代之的原因。

韓吳各懷鬼胎,吳敦義全力朝立法院長目標邁進,不可能放手黨權,至於韓國瑜能需索到多少資源,就看不分區立委可要到幾席進入安全名單,好戲即將登場,敬請拭目以待。

(作者為業餘投資人,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