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放屁!名利雙收的詭話》

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持續爆出離譜言論,從最初「台灣高山要儘量建立升旗台」、「故宮文物一次展出」、「黃金放太久都變綠色」,以及「讓大學、碩士生免費出國遊學」,都讓外界對這些不切實際且偏離基本常識的說法感到詫異。

就算多數民眾逐漸習慣韓國瑜誇張的政見內容,也看破了他經常開支票卻多未兌現的事實,但都不足以令韓國瑜警惕,而改變選舉策略。反而談話越來越脫序,顯見他依舊相信這種手段,有助於勝選和鞏固韓粉的目標。就此而言,美國哲學家哈里法蘭克福所著《放屁!名利雙收的詭話》,非常適合用來分析這個現象。

首先,無論你認為韓國瑜在鬼扯、放屁,基本上就是認定他又在胡說八道。他的語言,通常為鬆散的形容,運用不同角度的說法來混淆視聽。但若以該書論點來看,某種程度仍與真正 的說謊不同。更多時候,話術本身是經過設計、通盤思考的策略。

正是這種脫口而出的失言,替韓國瑜鋪成搶票的大戰略。例如,庶民接地氣的形象,掌握新聞報導主導權。如此刻意為之的說詞,不管是真假失言,興起爭議的背後動機,還算符合政治邏輯的推理,韓國瑜不過是為選舉不擇手段而已。

而倘若韓國瑜表達明顯錯誤的看法並非另有所圖,而是單純吸收不良和參考幕僚錯誤的資訊,發自內心認為自己政見的正確性,那麼直白說,韓國瑜沒有在學習治國應該具備的常識!顯然先前十幾年沈潛,對他政治治理的智慧毫無幫助,也證實了前高雄縣長楊秋興的描述:韓「一點準備都沒有」。

如今民調已經顯示,絕大部分民眾看清了韓國瑜在玩什麼把戲,甚至抱怨去年選舉被他所騙。會有被騙的感覺,是因為我們「一般人的基本假設」與韓國瑜、韓粉存在重大偏誤。當然,如果韓國瑜不承認他在騙人,堅信自己脫口而出的政見會實現,則又會是另一個「美麗的錯誤」。

不論韓國瑜是哪一種狀況,不變的是,我們不只不能再陷入跟去年選前一樣的圈套,還要保持理性面對、分析未來韓國瑜更多離奇古怪的政見。」

(作者為臺北大學法律所碩士生,https://www.facebook.com/DefendTaiwansDemocracy/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