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zi

Chinazi這個英文字,最近很紅!

Chinazi這字已經有十多年歷史,原是拿來批評大漢沙文主義者,但是一直到最近香港學生大肆引用,作為對北京的中共政權及附和支持者的統稱,可以是中國納粹或是納粹式的中國(所以有人譯成「赤納粹」),這個字就隨著香港反送中運動而紅遍全球了。

有港人在牆上寫下「ChiNAZI」。(歐新社)

有港人在牆上寫下「ChiNAZI」。(歐新社)

 

香港學生由於要求普選權利,四個多月來,在香港受盡警察與黑幫的迫害,學生被捕、被失蹤,或是成為海上裸體浮屍。在台灣,連儂牆被毀。在澳洲、加拿大、紐約,香港學生被暴力攻擊…,一連串事件,終於把這名詞推上國際舞台。

過去納粹德國發展德國工業與軍事,兼併「血濃於水」的奧地利,對內獨裁,對外擴張,以洗腦宣傳,接著以國家武力擴張領土,發動戰爭,對波蘭、猶太人種族屠殺,掀起二次大戰,終於造成國破兵敗,文明浩劫。香港學生因自身受害經驗以Chinazi來形容共產中國,這個經驗台灣人並不陌生,紅色媒體、五毛黨、白狼黑幫讓社會蒙害不少。

國際社會是否認為中國共產黨正步上納粹的老路?從日前美國兩黨政治領袖的演講與聲明中可見端倪。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在華府智庫演講中國關係,彭斯強調美國不排斥將中國納入世界經濟體系,但強烈譴責中共政權盜竊美國智財權,打壓台灣外交空間,不遵守中英協議,迫害少數民族,現在更輸出「審查」─實質的監視系統與思想行為的審查。

同一天,眾議院多數黨領袖Nancy Pelosi也發表挺香港人民的聲明,讚揚香港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勇氣。港人不屈不撓的付出,相較於港府的怯懦,不敢回應人民的要求,不遵守中英協議,呼籲香港人民保持非暴力抗爭,贏得世界的支持。

中共是否步上納粹的老路,從它對內的洗腦,打壓異己,種族主義已是非常相近。至於對外,國際社會將觀察中國繼閱兵展示武器及南海軍事化後,是否有擴張的事證。

倘若中國走上香港學生形容的Chinazi,那麼結果會如何?德意志民族大復興或是德國納粹的國破家亡?納粹的下場已經給了明確的答案!

(作者為美國加州會計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昭仁

張昭仁
加州會計師。前寶島新聲 TNT 台長、桃勤公司總經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