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政府組織沒概念 韓國瑜設立部會當跳樓大拍賣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連日來提出多個主張,又是成立「體育部」、又是成立「新移民委員會」的,似乎把成立部會當作跳樓大拍賣,嚴重暴露出對政府組織毫無概念。這些主張就像習近平推行一帶一路政策,被中國網友嘲諷是「大灑幣」,意指像散財童子一樣拿錢給東南亞與非洲國家,後續更被引申為「大傻逼(中國用語,大笨蛋之意)」;而對於深信兩岸一家親的台灣政治人物來說,對大灑幣的作法,也相當有默契。

在行政學的理論中,對於政府組織一項有兩派意見;一派主張要「大政府」,即是要求政府包山包海什麼都管;另一派則主張「小政府」,認為政府就維持最低限度的管制,不要無謂的擾民。但不管是大政府或小政府,都強調政府要有效率,也都拒絕大而無當的組織設計。

因此在 1980 年代時,以英美為首,吹起一股「政府組織再造」的風潮,以求提升政府效率。台灣也在 1990 年代開始推行政府改革工程,以解決過去過多部會機關導致政治推動困難的問題。時至今日,目前已有 14 部、 8 會、 2 總處、 8 委員會、 3 獨立機關與中央銀行、國立故宮博物院,作為中央政府的主要成分。


以目前政府組織來看,體育業務屬於教育部體育署主管;新移民事務則由內政部主管。兩者都是配合政府再造的方向,以事權統一、提升效率為主要目的;再者,新設部會與升格,也必須符合《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的規範,其中第九條就明文寫著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不得設立機關:

一、業務與現有機關職掌重疊者
二、業務可由現有機關調整辦理者
三、業務性質由民間辦理較適宜者
那麼,韓國瑜主張要成立體育部、新移民委員會,在實務上是否可行?顯然,在法制上是有困難、在實務上也必須處理業務疊床架屋的問題。這些實際問題,並非用一句「要有做夢的勇氣」幹話就可以打發、解決。

把成立部會當成招攬選民目光的譁眾取寵手段,韓國瑜完全暴露自己對政府組織再造的方向沒有概念。

本文作者為林政先,時事評論者。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