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革命燒到智利

 

10月初,智利政府宣布要對地鐵搭乘漲價4%,引發抗議,示威從聖地牙哥擴散到其他城市,聖地牙哥抗議者上看百萬人,八個城市進入戒嚴,19人在鎮壓中死亡,總統宣布收回成命,但民眾持續上街抗議。圖中為智利總統皮涅拉。圖/取自智利政府網

10月初,智利政府宣布要對地鐵搭乘漲價4%,引發抗議,示威從聖地牙哥擴散到其他城市,聖地牙哥抗議者上看百萬人,八個城市進入戒嚴,19人在鎮壓中死亡,總統宣布收回成命,但民眾持續上街抗議。圖中為智利總統皮涅拉。圖/取自智利政府網

聯合國最近發出警告,「全球很多國家治理不彰,無法傾聽民意,越來越多的平民暴亂,正在撕毀世界」。此話所指,並不只是長達四個月的香港「反送中」運動而已,全世界由南到北,已經有很多國家陷入暴動,國際觀察家以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續集稱呼。

10月中旬,西班牙政府對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幾位首謀,判處重刑,引發新一輪獨派抗議運動,巴塞隆納街頭頓時變成火海,抗議者燃燒汽油彈,示威運動暴戾升級。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已經是老問題,由於加泰隆尼亞長期負擔比較沉重財稅壓力,加上擁有特殊的文化,分離主義在此生根,多次民意公投,脫離西班牙票數,都超過80%,卻也遭來反對加泰隆尼亞分離的陣營打壓,為維持國家完整,西班牙國會當然否決加泰隆尼亞獨立,正反兩方陣營也持續僵持不下。

10月初,印度政府宣布洋蔥禁止出口,引發農民不滿,數萬人走上街頭,被稱為莫迪政權的洋蔥危機。今年,印度氣候異常,乾旱加上暴雨,造成洋蔥減產,市場洋蔥上漲三倍,為了平抑物價,政府宣布禁止出口,很顯然,打壓了可以藉漲價賺上一筆的農民,而仰賴印度進口洋蔥的尼泊爾和孟加拉,也遭受影響。洋蔥是印度的國民蔬菜,每天必須吃「印度加里」的平民,沒有洋蔥,就無法生活。

而鄰近的阿拉伯,卻因為要針對在餐廳裡使用水煙的人,加課100%水煙稅,引發吸菸者示威運動。中東的黎巴嫩則是政府要對使用APP通話課稅,引起示威。同樣為了漲價問題,地鐵票上漲,引發百萬人上街抗議,變成打劫商家的暴動,卻發生在遙遠南美洲智利。

智利貧富差距嚴重暴示威

南美智利,一向有南美模範生之稱,也是南美最富有的國家,國民所得高達2萬美金。OECD國家中,貧富差距嚴重的國家,智利根本排不上名,但是,卻是南美洲較為嚴重的國家,超過一半的公民,收入在2萬台幣上下,最低的工資只有1萬2千台幣,但是,全國1% 的高收入者,掌握80%的全國財富。造成這種貧富不均的原因,歸咎於智利實施所謂「新自由主義」經濟,降低了社會福利預算所造成,我們必須從歷史上進行分析。

1970年之前,智利由社會主義奉行者阿葉德掌權,但是,1973年,美國政府力挺的皮諾契特發動政變,推翻阿葉德,從此,皮諾契特在智利進行獨裁統治長達17年。皮諾契特實施新自由主義,市場主義貿易政策,扭轉阿葉德時代的社會主義路線,從此,貧富差距越拉越大。過去,智利的銅礦賣到中國,數量是全球第一,還可以支撐經濟,但是,美中貿易戰爭,導致中國需求下降,也影響智利銅礦輸出,國家收入頓時減少,成為引爆原因。

10月初,智利政府宣布要對地鐵搭乘漲價4%,差不多是台幣一塊5毛,因此引發抗議。地鐵是智利普羅大眾的交通工具,搭一趟車收費35台幣,幾乎和台北差不多,民眾相當憤怒,示威從聖地牙哥擴散到其他城市,單單聖地牙哥抗議者上看百萬人,八個城市進入戒嚴,因為暴動已經有19人在鎮壓中死亡。10月19日,總統皮捏拉宣布收回成命,但是,10月25日,民眾持續上街,工人加入大罷工,要求政府處理貧富差距問題,甚至變成搶劫商家的暴動,政府已經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這是,從1990年智利宣布進入民主化以來,最嚴重暴動,軍人再度成為要角,智利政府再度加碼端出牛肉,包括提高養老金,凍結水電費上漲,增加社會福利,但是,暴動仍然沒有停止。

同樣這個時候,10月4日,厄瓜多爾也發生示威,老百姓不滿政府把油料補貼款刪除,引發抗議民眾,厄瓜多爾國民所得只有智利一半,在南美洲算是貧窮國家,社會福利補貼對老百姓生活影響巨大,引發抗議,可以想見。

南美多個國家騷動不安,直接影響正在大選的阿根廷,阿根廷國家經濟也不好,9月才爆出1100億美元的外債可能跳票,股匯市狂瀉,至今無法恢復,阿根廷通膨是南美最嚴重的國家。

香港爭自由運動影響全球

很多觀察家認為世界上騷動不安原因,是長期香港爭自由運動,故事畫面擴散全球,所帶來影響,只有中國網路管制嚴格,才避免被影響,阿拉伯水煙稅抗議中,有人喊出,「讓我們學習香港一次」,可見一般。但是,另一個原因,還是貧富不均問題,老問題已經成了世界大患,很多國家新世代,對世界不公平無法改善,已經進入絕望。根據國際慈善樂施會統計,貧富差距持續擴大,全世界8個首富加起來的財富,是36億人全部所得,1%的人口擁有全球80%財富,財富集中化已經定型,無法改變。有錢人透過政商勾結,跨國境外免稅洗錢,掏空國家稅基,這種情況遍及全世界,而底層民眾,甚至中產階級,也開始對世界環境惡化,經濟不平等,產生嚴重無力感。這種深沉憂鬱,表現在香港問題,也出現在去年台灣選舉庶民出頭天的口號,老韓可以藉著口號和媒體炒作,奪取市長寶座,其實就是這股潮流滾動,問題都出在經濟。

看看智利,僅僅為了一塊五毛台幣運費,弄出那麼巨大騷動,可見,良好的施政者,無需太多空話,若想贏得人民有感和好感,恐怕必須多從平民角度設想,否則很快會被利用民粹崛起的野心政客推翻。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