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權主義的信徒們

 

10月25日,爭議長達兩年的西班牙獨裁者佛朗哥將軍的墳墓,正式遷出紀念愛國者的「烈士谷」,西班牙的轉型正義向前跨出一大步。圖/擷自美國之音網站

10月25日,爭議長達兩年的西班牙獨裁者佛朗哥將軍的墳墓,正式遷出紀念愛國者的「烈士谷」,西班牙的轉型正義向前跨出一大步。圖/擷自美國之音網站

10月25日,台灣國辦公室成員,又一次向中正紀念堂的老蔣銅像潑漆,很巧的是,同樣這一天,爭議長達兩年的西班牙獨裁者,佛朗哥將軍的墳墓,正式遷出紀念愛國者的「烈士谷」,1975年,佛朗哥死亡,在此下葬,度過44年,今天被迫離開,距離西班牙政府進行轉型正義工程已經12年,標示轉型正義的一小步。

這一天,仍然有少數懷念佛朗哥的民眾抗議,懷念是一種美德,也是一種疾病,尤其在政治上仰慕強人,這種懷念成為政治進步的最大障礙,所以,不要以為台灣已經走向民主,從去年老韓的勝選,見證了,只要有媒體的操弄,在民粹挑動下,逝去的威權主義即將復活,再度光臨台灣。

西班牙是台灣最好的鏡子,1975年,西班牙獨裁者佛朗哥將軍走完最後的路,1978年,西班牙重新走回民主道路,但是,支持佛朗哥的長槍黨,卻化成許多右派小黨,阻礙西班牙轉型正義的實施,情況和台灣很類似,而且台灣比西班牙更複雜,內外部因素,國共兩黨夾擊,正在阻擋台灣更進步。

老蔣銅像陵寢 台灣威權象徵

2007年,西班牙國會終於通過「歷史記憶法」,開啟轉型正義的第一步,但是,除了對遭受佛朗哥統治時期,受迫害的人進行賠償,去除佛朗哥將軍的街道名號,獨裁者圖騰,真正的重頭戲,還是佛朗哥的墳墓遷移問題,台灣的老蔣問題,也是如此,只要這一位228兇手的銅像陵寢,還安然健在,台灣就還留在威權時代,如同毛像掛在北京天安門,就象徵那個時代並未遠離中國,可不是,老毛的第二世,習近平回來了。

去年,地方選舉中,特定媒體啟動「造神運動」,把老韓吹捧上天,前天,「旺中集團」,中國時報發行人兼任旺報社長黃清龍,在退休之前,說了一句真心話,「老韓就是一個不讀書的草包,活在威權戒嚴時代」,這句話可以概括去年這一場「韓流」旋風的本質,也證明這個集團過去餵食台灣人民的食糧,全部是謊言,老韓被旺中媒體青睞,不只是老韓簽署「無色覺醒主張」,另一個原因是老韓乍看很像老蔣,可以進行威權復辟的操作,如同黃清龍所說,「本質上,老韓還活在充滿威權的舊時代思維」,所以才會在高雄表現出拒絕民主議會的本色,現在,持續「酸宗痛」北伐之旅,仍然無法控制內心自以為是,輕慢學者,畫虎爛,與當年老蔣欺騙老兵,「三年反攻大陸」,如出一轍。

老韓必須感謝父母,今天的成就,完全要拜臉部具有老蔣特徵所賜,否則單憑才華,人格,老韓充其量也就是北農老總的格調,市長根本幹不來,現在證實真的就是溜之大吉了,到處趴趴走,忘了高雄苦人多,以此拒絕被議會質詢,萬一,很不幸,老韓被一堆威權主義的信徒拱上總統大位,台灣會如何,自己去想了。

時間是治療傷痛的良藥

我舉了西班牙例子,要告訴台灣人不要太急,時間是治療國家傷痛的良藥,西班牙弄走佛朗哥墳墓等了12年,2016年,台灣才真正進行轉型正義工程,再過十年,懷念蔣公的人走光了,阻礙小了,自然就會弄走了,看了討厭,就告訴自己別看,我這一輩子還沒去過慈湖,也沒去過中正紀念堂,日子照樣過,人一急,民主政治做不好,威權主義的鬼魂,很快就被有心人喚醒了。

看看德國,許多人喜歡以德國的轉型正義做模範,但是,德國的痛苦,一路坎坷,你沒看到。

1947年,最後一批納粹戰犯在紐倫堡被定罪,德國聯邦政府陷入兩派爭議,一派認為,只有忘掉過去,才能重建民主,另一派主張,要徹底清算過去錯誤,德國才能迎向明天,在兩派爭論不定的時候,納粹陰魂正在暗中死灰復燃。

1958年,一項鮮為人知的聚會,一年一度在奧地利一個波希米亞小村復活了,這個小村子被森林環繞,每年這一天,村子裡會張掛納粹旗幟,各種納粹標語,懷念舊納粹時代的人回來了,還有,知道訊息來湊熱鬧的新納粹主義成員,這些年輕人被稱為光頭黨,還有更多是沒有被逮捕的納粹親衛隊,黑衫軍成員,這個活動的召集人就是有「納粹主義公主」稱號的歌德倫.希姆來。

希姆來是頭號戰犯,執行希特勒猶太人滅絕計畫的大殺手,歌德倫就是希姆來女兒,許多人慕名來看她,就像韓粉圍繞老韓,以為老蔣在世一般,小村子裡播放華格納的交響樂,信徒們喝著啤酒,揮舞納粹旗幟,唱著第三帝國的國歌,好像回到那個熱情彭湃的時代,你以為這些人愛著德國嗎?錯了,他們討厭現在的德國,他們愛的只是舊時代的輝煌而已,他們不承認納粹錯了,這樣的場景,像不像老韓造勢場子。「詳見,譚雅克拉斯尼安司基所寫,納粹的孩子」。

布蘭特驚天一跪改變歷史

也因為這批人,德國轉型正義工程走來困難,1970年,德國總理布蘭特改變了其中某些人,這一年,布蘭特造訪波瀾,他在波蘭猶太人受難紀念碑前,獻上鮮花後,突然不發一語,跪在地上,記者問他為何下跪,他說,「我無法用語言表達我身為德國人的羞愧」,布蘭特這一跪,讓很多右派政黨的威權主義信徒開始反省,但是,真正的轉型正義可以加速進行,還是因為時間,1990年,兩德統一,從納粹轉型到共產轉型,一次進行,德國新生代已經遺忘希特勒的好或壞,更可以直接面對納粹威權或共產威權的功過,在沒有阻礙下,可以理性討論,所以,不是德國人比較厲害,而是,德國人走了更長的路,從解嚴後算起,台灣民主之旅起步30年,剛進入民主深化期,轉型正義工程剛剛開始,必然遭遇國民黨黨國餘孽的阻礙,只要人民稍微不謹慎,被紅色媒體迷惑,讓操作民粹語言的威權政客拿到政權,將是台灣人地獄之旅的開始,不要小看造勢場上搖國旗的韓粉,這些人既不愛台灣,更不愛中華民國,他們愛的是「懷念舊時代」而已,簡單說,這些人的本質就是威權主義的信徒。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