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媒北京聽訓可以,立法反中國介入卻不行?

攸關台灣抵抗中國滲透、健全國安機制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昨(29)日在立法院院會完成一讀程序並付委。這重要的一步卻在過程中一度遭到國民黨立委杯葛,立場親中的中國時報也藉由媒體版面大動作以「憂開民主倒車」、「復辟思想犯」等報導呼應。再看過去中國時報高層赴中國乖乖聽訓的紀錄來看,這些杯葛、抨擊更證明《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立法的必要。

2019 年 5 月,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與中國北京日報合辦「第四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包括蔡衍明、胡志強在內旺中與國民黨高層,聯合報總編輯范凌嘉、中國時報社長王丰等共 65 位台灣媒體人士出席與會。中國政治局常委、政協主席汪洋在致詞時表示「台灣當局連兩年後的事都保證不了」、「美國有這個勇氣和我們打這一仗嗎?我就講,台獨是走不通的,台獨想要靠美國人是靠不住的」如此鄙視台灣民主體制的談話,在場的台灣媒體人員竟是用「一陣笑聲」來回應汪洋。

海峽論壇大會開幕,汪洋大談兩岸必須必然統一。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主國家之所以可貴,在於容許多元意見的表達,可以有不同立場,但捍衛國家民主體制與主權應是最大共識,世界民主國家皆是如此。

然而在台灣卻長期呼應中國打壓台灣,「享受民主卻破壞民主」、「行使自由來消滅自由」的扭曲現象。更有退將在台灣口口聲聲稱愛中華民國,去到了中國卻正襟危坐乖乖聽習近平訓話。

中國十一國慶一直以來都會邀請台灣退將參加,所幸因為民進黨提出修法,三讀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明定政務副首長或少將以上人員退休後,不可參與中國相關政治活動,而有妨害國家尊嚴行為,違者最重可剝奪月退俸、領一次退者最高處新台幣 1000 萬元罰鍰。這些退將「愛新台幣更勝過愛中國」,深怕被罰款甚至剝奪月退俸,今年都沒人前往中國出席了。

2016 年 32 名台灣退將赴中參加「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 150 周年紀念活動」,引起輿論批評。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從退將的案例來看,透過法律制度的規範,一定程度上能有效遏止協助中國滲透甚至打壓台灣的行為,親中媒體與國民黨立委盯上《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絲毫不令人意外,但從這些媒體與政治人物的抵制行為來看,很清楚就可明白會受到這部法律制裁對象是誰了。

 

 

本文作者為蔡育語,台灣人。

相關文章: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