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國瑜兵法

共產黨擅長於各種話術的辯證,可以把毫無道理的事情,論述成看似有理的邏輯,其最典型的故事為:「有一無賴到飯館吃飯,先叫一盤包子,包子來了以後又把它改為一碗麵,吃完麵不付錢就要離開;店家要他付麵錢,無賴說麵是用包子換的,為什麼要付錢;店家說那麼就付包子的錢吧,無賴說包子我又沒有吃,還是不要付錢。」明明是吃霸王餐的無賴行為,也可以說得像是有理的樣子。檢視韓國瑜一向的發言,完全來自共產黨的話術手路,他可以不根據任何的事實道理,完全瞎掰地合理化他的言行,可說是把共產黨的話術技巧,發揮得淋漓盡致。

國民黨在中國與共產黨交手時,曾經吃過很大的悶虧。在抗戰結束後,蔣介石邀請毛澤東到「重慶會談」,特別請一位湖南大老當說客想勸毛退讓,沒想到毛澤東反將一軍,進行反統戰,對大老說:「湖南人很可憐,廣東人革命、湖南人流血、浙江人做官。」以當時孫文的革命黨大多是廣東人,北伐抗戰很多戰場都在湖南,而掌權者如蔣介石、陳立夫等很多是浙江人的背景下,毛的說詞確實能說服人心,製造對立效果,據說該名大老在毛澤東返北時,反而拍拍毛的肩膀要他好好幹,豈不好笑。日前韓國瑜指稱「民進黨的人都白白胖胖,國民黨則黑黑瘦瘦」,目的無非也是要製造階級對立。雖然白胖黑瘦只是每個人的外型特徵,藍營中也不乏身形屬白胖之人,比較白胖黑瘦本身並沒有任何意義,韓國瑜卻利用話語權的掌握,將白胖定義為貪腐、既得利益份子等,並直指蔡英文總統、鄭文燦市長等都是白胖之人,在未來的階級鬥爭中,成功地把民進黨打入庶民階層的對立面,可見韓國瑜對共產黨的鬥爭伎倆,已達爐火純青的境界,不得不小心應付。

1945年蔣介石與毛澤東的「重慶會談」,史稱國共「重慶談判」。

 

想當年蔣介石在抗戰勝利光環,並擁有兩百萬軍隊的絕對優勢之下,最後仍不敵共產黨的統戰攻勢而敗北。民進黨現為執政黨,雖擁有較佳的執政資源,但面對韓國瑜運用共產黨的鬥爭伎倆與話術,絕不可掉以輕心,否則殷鑑不遠,國民黨的失敗例子,難保歷史不會重演。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