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吳政治算計

吳敦義、朱立倫對於韓國瑜競選總部主委一職,不約而同的「敬謝不敏」,極可能是放眼明年一月大選之後的政治局勢。(資料照)

吳敦義、朱立倫對於韓國瑜競選總部主委一職,不約而同的「敬謝不敏」,極可能是放眼明年一月大選之後的政治局勢。(資料照)

 

 

韓國瑜競選架構中最重要的總部主委職務人選迄今難產,兩位藍營內部點名的最適合人選吳敦義、朱立倫,昨天一個說「我會再跟立倫,給他PUSH一下」,另一個跳針「最好還是讓黨部跟競選總部二合一」,把球拋回給吳敦義,兩人活像大打太極拳。

雖然信誓旦旦明年要重返執政,但藍營正在重演二○一六的情況。巧合的是,四年前扮演總統參選人的朱立倫,當時傳聞屬意的競選總部主委人選,就是副總統吳敦義,但始終未獲吳的應允,一直拖到競選總部開張的前一天,才匆匆由胡志強「緊急救援」。

韓國瑜七月初選出線後,曾當面邀請朱立倫擔任競選總部主委兼總幹事被婉拒,黨內力促「韓朱配」,朱立倫也沒有意願,後來黨內寄希望於吳敦義接主委,又被吳一口回絕,宣稱只能掛名「榮譽主委」,朱立倫最近回應是否接韓總部主委時,「歷任主席擔任『榮譽主委』是自然的情況」的一席話,格外耐人尋味。

打開天窗說亮話,四年前吳敦義拒接朱立倫的競選主委,無非就是看壞朱的選情,不想打一場沒有希望的仗,最後落得「敗軍之將」。四年後換韓國瑜登場,吳敦義又以難兼顧立委、總統選舉為由拒絕,如果下週中常會核備的不分區名單,如同組發會日前宣告吳敦義確定列入政治組,而且是在安全名單,恐將難免外界諸多聯想。

至於朱立倫,照理說有過四年前的「切膚之痛」經驗,應該較能將心比心,出手幫韓國瑜,但一下子暗示要比照吳敦義當「榮譽主委」,一下子又主張競選總部、黨部二合一,話說穿了,恐怕吳、朱兩人背後政治算計都一樣。

歸根究柢,吳、朱對於競選主委一職,不約而同的「敬謝不敏」,極可能是放眼明年一月大選之後的政治局勢。目前選情未脫離低迷的韓國瑜,如果一月敗選,無論是吳敦義因選舉結果請辭,或轉戰立法院,所衍生的黨魁補選,如果現在答應擔任韓的副手或競選主委,朱立倫屆時背負「敗軍之將」將何以言勇?

韓國瑜昨面對媒體詢問朱立倫是否會接主委一職時,只能尷尬的放低姿態說,「你看看朱市長眼神怎麼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