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謬的校歌、軍歌與國歌不需要修改嗎?

 

各校校歌,普遍充斥國民黨黨國主義與大中華思維,空軍軍歌居然要求空軍健兒去捍衛「祖國」江山!國歌更荒謬,因為根本就是是國民黨黨歌。圖/flickr

各校校歌,普遍充斥國民黨黨國主義與大中華思維,空軍軍歌居然要求空軍健兒去捍衛「祖國」江山!國歌更荒謬,因為根本就是是國民黨黨歌。圖/flickr

解嚴以來,明星高中的校歌歌詞始終被各界認為與時代脫節,黨國意識形態濃厚,對於師生的人文精神沒有幫助,理應修改。

例如:建中校歌歌詞含有像是「重建燦爛新中華」、北一女之「力行三民主義,實踐國父遺教」、成功高中之「為民族奠定了復興的基礎、建國大業要從頭做起」、師大附中之「我們是新中國的中堅,復興中華相期在明天,把附中精神照耀祖國的錦繡河山」、景美女中之「創造時代好青年,民族急先鋒」。景美女中與師大附中學生認為根本沒必要修改。

7年前,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及吳思瑤曾指出,北市25校的校歌歌詞過於政治化且不合時宜,建議修改。市長郝龍斌在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表示,校歌是凝聚全校師生感情的記憶,若要修改校歌應由校方、學生及校友反映決定,北市將尊重各校意見。

當時台北市教育局長也表示,各校校歌都是在創校時期形成,反映當時的時代意義與教育意涵,對許多校友而言,有傳承意義,也是對學校的共同記憶和情感認同象徵。針對校歌修正與否,教育局會持尊重與開放態度,由各校自主決定。

其實,現在的中小學校的校歌裡,還存在「祖國」及「中國」的字眼也有所在,就是宜蘭六所學校,其中光復國小的學生現在還會唱「光復、光復祖國河山」,礁溪國小的校歌歌詞則是「光榮的祖國,萬歲萬歲萬歲」,羅東國中校歌裡寫「誓為祖國效勞」,四結國小校歌寫「為祖國為家鄉」,羅東國小校歌則寫「效力祖國」,冬山國中校歌更驚悚,竟然出現創造「中國」的富強,連中國兩字都跑出來啦!

校歌充斥黨國主義 全民都是國民黨員?

以上這些各校校歌,普遍充斥國民黨黨國主義與大中華思維,簡直是不三不四,令人難以引以為榮。筆者是建中人,對於校歌中有「同建大中華」很感冒,為何不是「同建大台灣或台澎金馬」?人家中國各項建設美奐,需要你去建設幹嘛?軍校校歌更八股,空軍軍歌尤其荒謬,居然要求空軍健兒去捍衛「祖國」江山!國歌更荒謬,因為根本就是是國民黨黨歌。試問,全民都是國民黨黨員嗎?

因為這些校歌已經沿用幾十年,有人覺得這些校歌歌詞可以改一改了,同樣也人說「不必了」。當時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各校校歌的產生都有各自的時代意義與傳承,若有特殊的狀況,各校可以經由討論後處理或修訂,但原則上尊重各校的看法。

既然台北市長、台北市教育局長與教育部長都已經表示尊重各校師生的看法,至今卻沒有一所學校透過民主程序,決定自己校歌是否需要更改,顯示全國師生奴性很重,奴隸當久了就不知自己是奴隸,還以為唱這樣的校歌很驕傲,實在真可悲!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