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陽明高中校慶抗議事件

權威治校?辦學嚴謹?

桃園市陽明高中在校慶時師生群起抗議要換校長,家長會的家長卻舉起自製「支持校長、尊敬師長」紙張來支持校長。師生不滿校長,家長卻肯定校長。

變調的校慶,陽明高中師生持布條抗議,要求撤換不適任校長。(教師會提供)

變調的校慶,陽明高中師生持布條抗議,要求撤換不適任校長。(教師會提供)

 

先談爭議點。宋校長擔任國中校長,辦學績優,學校增班,生涯本規劃退休,退休後有志更上層樓,願意繼續參加高中校長遴選。法令雖然規範校長任期,卻沒有規範退休國中校長不得參加高中校長遴選。所以在法令方面,並無違法的狀況。再說哪有校長任期未滿,情願退休後再參加遴選?這是沒有把握的事,決定權不在自己。也不能抨擊宋校長是規避法令,這是假設性的看法,法律講求證據,不能靠假設論斷。

老師帶學生喊的第一句話是「拒絕陽明國中化」,外人很難理解這句話的深意。筆者因是國中校長,也曾多次參加高中校長遴選,對於高中和國中校園文化,甚至國小的校園文化,非常熟悉。通常國小教師比較順從,學校的行政工作較為順暢,因為老師要包班的關係,而且學校各項業務也要大家來協助,所以老師比較希望擔任行政工作,考主任、考校長的意願比較高。

高中校園文化比較自由,許多老師上班時間等同於大學教授,常常沒課就不見人影。

國中的狀況,剛好介於國小和高中,雖然不像國小老師的順從性那麼高,學校對於老師的要求,普遍也比高中老師還要多。

陽明高中老師帶著學生趕校長離開,當然是很不好的示範!今天老師趕校長,明天會不會學生趕老師,杏壇從此烏煙瘴氣?

如果宋校長用擔任國中校長時的嚴格和認真,來要求陽明高中的老師,老師當然吃不消,會不滿。老師跟學生最親近,對學生能起蠱惑的力量,以至於師生串連要一起趕走校長。

至於「權威治校」的說法,正是因為上述不同校園文化所產生的主客觀感受。然而學校都是要依法行政,校長辦學無法恣意妄為,還是要遵從法令的規定,所以「權威治校」換個說法「辦學嚴謹」,應該會比較貼近事實,推測也是家長支持的主因。

我也常在網路媒體看到宋校長的文章,非常能夠深入目前高中校園文化的事實,而且也沒有指涉個人,更沒有人格上的污辱,「言語低俗侮辱師生」或許可以換成「將部分老師在學校的惡形惡狀完整披露」。盼望老師抱持謙卑態度與開闊胸襟,大家共同檢討、改進。

家長的肯定,才是最接近校長辦學的真實狀況。依法校長沒有缺失,任期才第一年,不像台北市復興高中校長和台中女中校長是要尋求連任,學校師生當然可以表達意見,當作遴選委員的參考。至於宋校長,期待他堅持做對的事,家長是最大的後盾!

(作者為南投水里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