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B萬聖節行銷戰 小英想想

今年萬聖節,美國BMW將F90 M5造型的車罩套在賓士W213 E-Class上,在社群媒體中秀出照片,大吃賓士的豆腐,並加註:如今,每部車都可以裝扮成自己最喜歡的超級英雄。賓士總公司不到一小時立刻反將回去:不錯!BMW USA,那真是可怕的服裝(按:指F90 M5外觀)!尤其是那個散熱器護罩(按:指BMW車頭)。

BMW USA 在社群網站開 Mercedes-Benz 玩笑後,不到一小時便獲得對方回應,反將了一軍。

 

可能受到萬聖節假鬼假怪的影響,這幾天,也開始有不少人擔心目前高民調差距的總統選戰,是否會逐漸縮小?

賓士的品牌形象不錯,市場占有率也大於BMW,面對撩撥,賓士沒有因為是領先者,格調格局要高,而認為是無聊,不一般見識,反而不留情面,直接倒打回去。

消費者買錯產品可以退貨,商業行銷一段期間才定品牌大小;選舉行銷則買定離手,投票當日就結算業績,一天定輸贏。綠營人士去年的捶心肝歷歷如繪。蔡陣營不妨想想:為什麼賓士總公司要如此反擊,不過只是BMW美國分公司,不過只是開個萬聖節的小玩笑、耍點不正經而已,不是嗎?

商業行銷有一殘酷的事實:品質最好的,通常不是市占率最高的。因為除了理性購買行為外,感性購買行為也無所不在。蔡英文產品力很強、執政成績很優,無庸置疑,不過這是理性購買的角度,蔡陣營無妨再想想:當感性購買行為遇上痞子行銷,造成的影響力是否會很不可控?

痞子行銷泛指差勁的產品品質藉由信口雌黃、不負責任的假鬼假怪訴求來行銷的手法。由於信口雌黃等性質,當其以挑戰攻擊的訴求出現時,常被對手忽視,若痞子行銷攻擊的頻率高,也可混水摸到一些對手的市占率。

痞子行銷的精髓為不怕被叫痞子,其手法是不斷痞,痞到了咬一口,痞不到繼續痞。蔡陣營若遇上痞子行銷,無妨三想想─跳脫BAU(Business As Usual)的思考與做法,來迎擊無下限的不斷痞,一方面用簡要易懂的訴求,再增長理性市場,二方面建置痞子戰場的攻守機制。

選舉行銷是一天定輸贏的,假金只要不在那一天前露餡,選舉結果就有可能被假金痞掉。真金要不怕火煉,更要廣泛的把好產品分享給異溫層的朋友,固守、甚至趁機再擴大市場。

(作者為南台科大財法所副教授,業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