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be跟Ella是客家人?

李佳芬愈開口愈沒票。

李佳芬稱學母語浪費資源,除了得罪新住民外,還得罪五百萬客家人。

「為表達對於母語失落的擔憂,以及爭取語言的平權,1988年12月28日,三千多人走上街頭進行「還我母語運動」大遊行,主要三大訴求為:推動客語教育、開放客語廣播電視、修改廣電法對方言的限制。

前人們的奮鬥與堅持,經歷卅年的時間,許多原本隱藏在社會中的客家人已勇於認同自己的文化,爭取屬於客家的精神價值及客語傳頌的權益,讓語言的文化傳承能夠接續綻放。」

李佳芬的主張,落伍迂腐。比三十年前被抗議的獨尊華語那種社會氛圍還落伍。

台灣島上無論是新住民或是客家人以及其他各族,沒有機會接受優質的母語教學是非常可惜的。

像鄭太吉當然會講母語,但是九成都是器官跟幹譙,他的水準只能講母語當中最低級的部分,不是母語低級,是他沒有好的環境栽培,他沒機會認識母語除了器官以外的部分。

如果台灣有優質的客語教學文化,Hebe跟Ella說不定很有實力把客家歌唱得像香港廣東歌那麼潮。

也許很多人根本不知道Hebe跟Ella是客家人,因為他們從小就被「文化清洗」而不自知,你從他們身上嗅不到一絲客家人的味道,因為你也不知道客家人是什麼味道。

< 資料來源:楊斯棓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楊斯棓

楊斯棓
退休家醫科醫師。在方寸管理顧問有限公司擔任首席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