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夫妻從瑪麗亞到母語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妻子李佳芬首場「佳芬講堂」,力挺韓的中英雙語教育,直指學校教母語是「浪費資源」。韓國瑜去年競選高雄市長期間也曾說「母語對不起,請你回家學,不要在學校浪費學校的時間」,引發新住民媽媽朋友們不滿。學校是否教母語這個議題可以討論,但說是浪費資源,莫非韓氏伉儷認為母語是不值一提的「劣等語言」?這已經涉及某種偏見歧視了。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左)及妻子李佳芬(右)認為,學校教母語是「浪費資源」。(資料照)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左)及妻子李佳芬(右)認為,學校教母語是「浪費資源」。(資料照)

 

世界上任何語言都有它存在的價值和意義,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新住民語課程今年八月實施,同時將越南、印尼、泰國、緬甸、柬埔寨、馬來西亞及菲律賓等東南亞七國新住民語課程列為國小語文領域必選修課,創下全球首例。為了新住民語課程的實施,教育部國教署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於二○一六年成立編撰委員會,歷時三年多的準備,今年正式上路,除了讓學生了解多元族群和文化,更希望新二代也能學習傳承並且認同媽媽的語言、文化,也多一份「南向」的競爭力。

韓國瑜認為母語只要在家學就行,然而不少新住民家庭,不可諱言,還屬於經濟弱勢,新住民媽媽為生計打拚,早出晚歸,哪有足夠時間教孩子學習母語?再來,就算想教,也會有些家庭因素需要考慮,例如公婆長輩的偏見。試問,這樣的家庭環境適合學習母語嗎?怎比得上在學校有老師教、有同儕一起學的語言環境來得更好、更有學習績效?

在學校開設母語課,不僅顯示台灣社會對新住民及新二代的重視,也喚起民眾對多元文化和族群的包容接納,消弭偏見歧視,讓新住民感受「與有榮焉」,還能及早培育新南向小尖兵,因為多一種語言,就多一份競爭力。友人中就有新二代到越南的台商企業上班,薪水跟著水漲船高。在學校開設母語課,可說一舉數得,政府照顧新住民的美意值得肯定。

韓國瑜夫妻認為學校教母語是浪費資源,顯示內心根本歧視新住民語,不重視新住民和新二代。其實,韓市長歧視新住民言論不只這一樁,先前的「瑪麗亞怎麼變老師了?」「鳳去雞來」都是。我們要鄭重告訴韓市長,語言是平等的,在新住民心裡,我們的母國語言很美,不是次等語言,學校教母語,一點都不浪費!

(作者為新住民媽媽,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