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窮台」搞到自己下不了台

繼去年推出所謂的「31 項措施」之後,中國又在日前又公佈對台「26 項措施」包括台資企業可同等參與中國重大技術裝備、5G 等投資建設共 13 條,其餘 13 條則是為台灣民眾在領事保護、文化體育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對此,「陸委會」表示,該措施是去年「31 項措施」的延伸擴大,「名為惠台、實則利中」的本質不變,政府將嚴肅看待、評估和妥慎應處。而中國國民黨則趁機大作文章,宣稱中國此舉是對強推「中共代理人」相關修法草案付委的民進黨的當頭棒喝,對以兩岸關係為武器,專注於大選的民進黨政府更是敲響警鐘

如果從這三年多以來國際局勢來看,雖然中國一再的透過各種管道對外放話說要發動「窮台政策」,並且也確實採取限縮中國觀光客來台等措施企圖打擊台灣的經濟,最近甚至於還放出風聲說可能片面取消「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要進一步的打壓台灣的對外出口。但是搞了三年多下來,台灣的經濟不但沒有如中國所期待的遭到重挫,反而還在美、中貿易大戰逆勢增長。不但經濟成長率榮登「亞洲四小龍」之首,而且股市更一直維持在萬點行情,最近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台北法案」,也呼籲美國政府洽簽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若是再加上 10 月 17 日,美國聯邦公報公告同意台灣芭樂出口到美國市場,台灣經濟在過去民進黨執政三年多不但沒有因為中國發動「窮台政策」而變窮,反倒是比起以前中國國民黨「完全執政」還要好很多。

相形之下,中國經濟因為美、中貿易大戰至今始終沒能夠獲得有效的解決,導致外資企業紛紛出走,隱性資金大舉外逃在今年上半年就飆升至 1310 億美元(台幣 4 兆餘元)的紀錄,甚至於連中國的農業,也因為中國政府「強制扶貧政策」的不當干預下,造成農村水果生產過剩滯銷,但城市消費者卻吃不起的怪現象,在如此「一片大壞」的情勢下,難怪美國總統川普要質疑中國預估今年 6% 的經濟成長率根本是假的,實際上極可能是負數

就此來看,總是把經貿當成政治鬥爭手段的中國在對台灣祭出充滿針對性與惡意的「窮台政策」三年多下來,不但沒能達到打擊台灣經濟的目的,反而還弄巧成拙的逼使台灣加速擺脫對中國的經濟依存,而中國自己的經濟更因為和美國的貿易戰爭一直看不到進頭而持續探底,以至於只好先後祭出「26 項措施」與「31 項措施」企圖誘騙台灣的資金與人才西進,來挽救中國搖搖欲墜的經濟困局。

 
中國經濟成長率遭質疑作假。圖片來源:中央社

但是誠如台北商業大學會計系副教授賴振昌所言:「中、美貿易這個大環境之下,其實台商有時候應該是要避之唯恐不及,應該能夠走的話很多人都是走為上策,現在的話,你說因為這樣子進去,並不是一個很聰明的抉擇。」,由此可知:這一次中國所推出的「26 項措施」其實和之前的「31 項措施」一樣,都只不過是中國在面對與美國貿易大戰後,人才與資金大舉外流的困局下,假藉「惠台」之名行「窮台」之實的陷阱

是不折不扣「包著糖衣的毒藥」!

然而,台商畢竟還是在商言商,在中國經濟已經明顯走衰,與中國最主要的出口市場美國又劍拔弩張的情勢下,再笨的人也看得出來此時再西進中國絕對是無利可圖,不可能那麼容易的就被騙上當去填中國這個無底坑,而當台灣人在全世界已經獲得一百多個國家免簽證待遇,被當成上國國民對待,一般的台灣人如果還去尋求中國駐外使領館幫助、被當成搞走私偷渡、隨地大小便以及隨時都可能會「被自殺」或者是綁到中國「被認罪」乃至於財產「被沒收」、「被退休」的中國人,更絕對是頭殼壞掉愚不可及的行為。

因此,中國再次故技重施想假「惠台」之名行「窮台」、「鎖台」之實不但不可能得逞,到頭來反而只會把自己搞得下不了台!

引用連結: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