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沒被打 阿伯沒被炸

韓國瑜說,台灣是個美好的地方,因為美國軍隊沒有在第二次大戰侵犯台灣,轉而打到琉球去。一個生在台灣活過六十二年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領過台灣人血汗納稅錢的現任高雄市長以及總統候選人,竟然連美軍大轟炸台灣的悲慘歷史都不知道,實在是太對不起台灣人,也對國民黨推選出這個對台灣歷史毫不關心的候選人,深感遺憾。

當年被轟炸後的總督府(今總統府)。(圖片取自台大批踢踢)

當年被轟炸後的總督府(今總統府)。(圖片取自台大批踢踢)

 

光發生在一九四五年五月卅一日的台北大轟炸,炸壞現今的總統府,並造成三千多名的台北居民死亡,受傷以及無家可歸者更達數萬人,損失慘重。而南部嘉義、台南、岡山、左營、高雄是日本海陸空軍基地,更是美軍轟炸目標,早在一九四四年十一月美軍B-29轟炸機即開始轟炸。筆者那時已滿五歲,本來居住於高雄市最熱鬧的鹽埕區,三信合作社總社對面大仁路的三層洋樓,父親在樓下設有「慈德堂漢醫診所」懸壺救人,豈知轟炸一開始,日本官員便下令市民儘快疏散到偏遠山區逃難,那時雙親攜著我們四個兄弟及尚在襁褓中的妹妹,避居於大社鄉名叫「車籠埔」的山腳村落。父親有位遠房族兄我們稱呼他「阿伯」,因單身被父親聘為藥房抓藥的工作,他自告奮勇說要留守看顧眾多的藥材,父親勸告他生命比什麼都重要,但阿伯還是堅持要留守,說如有空襲警報,一定會躲進附近的防空洞。

筆者在避難的山腳下,幾次偷看B-29轟炸機飛來高雄上空的情景,高雄港乃日軍海、陸軍聚集的要塞地,那時轟炸機擲炸彈又不很精準,可說是亂炸一番,每次出機必定投完炸彈才飛返基地,所以有許多的台灣人民死於美軍之炸彈下;有天父親接到通知一顆五百公斤的炸彈落在吾家,整個樓房崩塌毀了一大半,阿伯沒去防空洞,寶貴的生命就那樣沒了,父母傷心好久,幾個月後,日本天皇無條件投降,我們也失去了居住的地方,冤死的阿伯,是殘酷戰爭的犧牲品。

台灣的歷史幾百年來,總是飼養著忘恩負義之輩,荷蘭、鄭氏、清朝、日本、國民黨兩蔣王朝,迄今的在野黨人,莫名其妙地不時抱著投降歸順的心態,忘記其偉大領袖的遺訓:反共!反共!漢賊不兩立!寧願作人家的奴隸,也不作堂堂正正的主人,悲哀矣。

(作者為政治受難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