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日本如何預防「假新聞」

 

日本的「媒體識讀教育」納入資訊教育的一環,教導學童正確識讀媒體的能力以外,並針對學童對於媒體渲染力及相關的「假新聞」,養成正確識讀媒體的態度為重要的課題。而日本的媒體識讀教育為因應資訊爆炸時代,以及網路手機世代來臨,而讓在學校就讀的學生能夠成為辨明是非的閱聽者。

根據日本文部科學省指出,日本的媒體識讀教育主要著重在兒童的資訊活用能力為主,並培養活用資訊的實踐力、理解資訊及參與資訊社會的態度為主要目標。尤其是日本教育係從透過各個教育階段,培養活用資訊能力及倫理的觀點,實踐媒體識讀教育為主要特色。

一、小學階段

在小學階段主要分為,資訊活用的實踐能力、理解資訊及參與資訊社會的態度,從中學習基本電腦操作及網路收集資料的能力以外,並透過電子郵件的資訊交換方式等,進而發送訊息。特別的是,在理解電腦和網路等資訊特性,適切地理解並處理資訊,並透過課程內容讓學生理解資訊所帶來的影響等,以及學習有關網路世界裡資訊倫理的必要性、相關責任和應有的禮儀。由此,從日本的媒體識讀教育的資訊活用能力的培育可以知道,日本教育重視依照學童的身心發展,進而深化自身科技運用的能力,並且培養正確的媒體識讀的知識和技能、思考力、判斷力以及態度。

二、中學階段

在中學階段主要分為,資訊活用的實踐能力、理解資訊及培養參與資訊社會的態度。首先透過實施教育課程,以深化電腦操作的基本知識。另外,透過讓中學生自發性的收集、判斷、表現、處理、創造必要資訊的過程中,理解收集必要的資訊及選擇正確資訊的重要性。另透過理解電腦的基本資訊處理和運用網路資訊,學習信任所收集到的資料,並深刻理解在使用網路時的責任以及基本的規則和法律行為。

回顧日本政府實施媒體識讀教育,主要從一九八七年開始強調在資訊社會當中培養學童「資訊倫理」的能力,並將培養學童的「倫理觀」融入媒體識讀教育的教育目標及教學活動當中,特別的是,中小學的《學習指導要領(相當我國的課程綱要)》,特別強調學童運用資訊網路的能力以外,並且重視資訊活用的實踐能力、理解資訊及參與資訊社會的正確態度等,以提升學童在媒體識讀教育的認知能力,以預防「假新聞」的做法,值得我國持續關注及學習。

(作者為日本國立東北大學教育科學博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