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多少潮音寺

 

每年的春節初九天公生日,母親就會說,二戰時,人們在迎接天公生日年初八熱鬧之際,美軍就來襲了。鄰居某某人的大腿被炸彈的碎片砸到,醫生勸他切除,他不要,就這樣喪命了。因為有老一輩的經驗,筆者才知道原來家鄉曾歷經大空襲,這是書上沒教的歷史。從網路上查資料,可知是美國陸軍三十八轟炸大隊,總共用了三萬二三五○顆五○機關子彈掃射潮州鎮。透過母親的口說,才知家門前的大水溝挖得大又深,一方面是排水用,另一方面是兼具防空壕的作用。

二戰末期,美軍轟炸恆春尤甚。一九四四年八月十九日,開往馬尼拉的日軍運輸艦玉津丸於巴士海峽被美軍棘白鯧號潛艇擊沉,乘船部隊與船員(含韓國人)約五千名,生還者僅六十五人(一說僅存六人),其中含當時二十三歲的中嶋秀次,於海上漂流十二天後才被貓鼻頭居民救起。當地居民花了四天四夜火化近千具的屍體。其後中嶋秀次難忘戰死的同袍,他捐千萬日圓並向遺族募款,於一九八一年在當年被救上岸處建了一座「潮音寺」。因日人不能在台灣購買土地,所以產權登記在友人鄭永烈名下。鄭氏曾囑咐家人不能變賣此土地,但是一九八四年他去世後,家人將此寺土地轉賣給莊氏,莊氏想於此建民宿,使得已八旬的中嶋秀次於二○○九來台與莊氏協調,告知潮音寺之緣由,他不能眼看著仍長眠海底的戰友無家可歸,潮音寺絕不能消失。此糾紛付之民事訴訟,二○一三年六月屏東法院判中嶋秀次勝訴,而他也於十月下旬去世。此事件可詳見維基百科的「潮音寺」。

恆春鎮水泉里潮音寺面臨拆除命運;部分家屬到場祭拜(記者郭孟聰攝)

 

二○一五年八月二日,日本官方首次大規模舉行祭弔巴士海峽戰後七十週年紀念,其中不乏重量級的人士日本眾議院議員小泉進次郎、前眾議院議員西村慎吾、前總統李登輝、高雄市長陳菊等送花籃致敬。日本大批媒體也報導此事件的緣由,NHK更以〈戰後七十年流傳悲劇慰靈祭〉專題報導。在巴士海峽被美軍沉擊的運輸船中,到底有多少人埋葬在海裡?一說二十萬人,一說三十多萬。正確數目不得而知。

「潮音寺」的歷史事件,少有人知道,即使是屏東人也少有人知。就是因為對歷史事件無知,才有想廢掉此寺而建民宿的念頭。前年筆者去韓國江華島,江華島和平瞭望台距北韓僅有一.八公里的直線距離,韓國人廣設瞭望台,讓觀光客投幣看北韓的生活。當時筆者心想,如果屏東的政府能重視潮音寺,那麼不但日本人來,韓國人也會不遠千里來此祭拜吧?畢竟這歷史事件要來當地,才能感受到當時的氣氛。

韓國瑜說:「殘忍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大反撲,居然沒打到台灣,只打到琉球。」不管他是出於無知或惡意,至少透過他的說詞,更使得我們了解到對這塊土地的歷史認識是多麼的欠缺與教育的刻不容緩。

台灣有太多的歷史故事尚未被重視與挖掘。尤其是近代史這塊,總是在似有與沒有之間,透過此次的激盪,或許能激發更多的事實與真相,發掘更多的軼事史料。

(作者為屏東大學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