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身經歷中國網軍肆虐

日前發生高雄中山大學有十多位兩岸關係與政治學者,遭假帳號監看電子信箱,且時間長達三年,因為入侵者的IP有從美國、中國、香港登入的紀錄,尤其近期高度集中在香港,陸委會懷疑中國將監控系統運用在校園裡面,透過監控師生行為,擴大政治掌握力度。筆者以自身經驗與認知來看,此事一點也不令人驚訝。

中山大學傳出有10多位政治、兩岸相關專業的教授遭到不明人士監看長達3年。(法新社)

中山大學傳出有10多位政治、兩岸相關專業的教授遭到不明人士監看長達3年。(法新社)

 

約十四年前,身為職業軍人的筆者,公餘在某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碩士班進修,突然接獲國軍資訊安全業管單位通知,班上的電子郵件群組人員全被鎖定,並植入木馬程式,竊取了我們的電腦資料,國軍是被行政院相關資訊管理部門通報的。當我看到承辦人員手上拿著我的論文、報告、通訊錄…等列印出的紙本資料,完全傻眼。心想我們這群幾乎都是國軍幹部的碩士生,就這樣被對岸的網軍鎖定而毫不自知。自此事件開始,我對網路的安全性非常謹慎,完全不敢輕忽。

後來隨著網路科技發展,國軍特別加強通資安全的教育,以預防非傳統的網路安全威脅。二○○七年在我到韓國短修前的通資安全加強教育中,我才真正由教官的實務操作課程中認識了一些基本的駭客手法,當時無孔不入、各種樣態的網路攻擊與埋伏手段對我來說又是場震撼教育。

而上次被駭事件原本以為只是群體性被駭,沒想到我也會成為中共網軍鎖定的個別對象。二○○八年當時我擔任韓文教官,階級只是中校,前後收到兩封一看就是網軍寄來的全韓文電子郵件,一封知道我人在韓國,標題是通知我在韓國被人提告,附檔是訴訟書;第二封是知道我是韓文教官,以台灣某大學要聘我為韓文講師,附檔是聘書。因已有基本資安認知,看到標題即予以刪除,但感覺到敵軍就在網路乘機監控,實在不是滋味,也可想像網軍人力之多。

故此次中山大學學者們被監控事件對我來說不足為奇,但非當事人或一般人常不知其嚴重性,尤其對中國「網軍」、「五毛黨」若沒有基本認識,甚至不以為意,就只能讓其利用與操控而不自知,影響力度到國安層級是無庸置疑;務請大家警惕呀!

(作者為國防大學政治教官)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