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政府」留下的感嘆

 

「台灣民政府」主張台灣主權屬於日本,美軍是實質占領者,並且認為美軍有一天會回到台灣,協助台灣民政府,建立自己的國家。圖/林冠妙攝

「台灣民政府」主張台灣主權屬於日本,美軍是實質占領者,並且認為美軍有一天會回到台灣,協助台灣民政府,建立自己的國家。圖/林冠妙攝

爭議人物林志昇,在家中跌倒後送醫,於11月7日死亡,留下一堆感嘆,感嘆中也可以體會,台灣變成「無主之國」的悲哀。

所謂「無主之國」就是,在兩個中國的綑綁之下,真正擁有這塊土地的人民,無法依照自己的意志,建立自己的國家,甚至無法使用公投,確定自己名稱,前幾天,捷克布拉格市要和台北結成姊妹市,為了台北台灣,或台北ROC台灣,爭吵不定,很多台派人士厭煩這類爭議,甚至等不及看到新國家,最後狗急跳牆,企圖尋找旁門左道,於是,一場所謂「台灣民政府」運動,從創辦人發誓要建立國家的行動劇,演變成一場世俗荒謬劇。

這場荒謬的開始從名稱,「台灣民政府」,聽起來,好像是流亡政府名稱,又像是人民團體的群眾運動,在台灣法律灰色地帶遊走,創造話題,馬英九時代,認定這個組織搞台獨,所以不願意積極處理,深怕搞上政治問題,甚至被貼上打壓言論自由,但是,「台灣民政府」,並不認為自己是台獨組織,也反對所謂「台灣地位未定論」,從2008年創立以來,經常和台灣統派團體發生衝突。

台灣主權歸屬各有主張

「台灣民政府」被外界稱為,「美屬台灣島嶼法案」的推動者,這個團體認為,台灣主權仍然屬於日本,美軍是實質占領者,並且認為美軍有一天會回到台灣,協助台灣民政府,建立自己的國家,這種想法和另外一個「51俱樂部」,兩者觀念差距很大,「51俱樂部」由台灣虎尾人周威霖於1995年,在美國成立後,積極推動台灣成為美國第51洲,所以又簡稱「台灣建洲運動」,這個俱樂部認為,台灣真正主權還是屬於美國,因為,戰後的所有條約中,日本既然在戰敗後宣布放棄台澎,卻不願意指定收受國家,那麼美國以戰勝國資格,擁有台灣主權,純屬合法,意思是台灣和波多黎克一樣,屬於美國的戰爭戰利品,等同美國不公開的境外領土,波多黎克多次公投,希望變成美國第51洲,可惜都被美國國會否定,「51俱樂部」並不主張台灣獨立,並且認為,對台灣最好的安排,是成為美國第51個洲,可以獲得美國真正保護,也可以降低台灣有錢人為了自保,移民美國,削弱自己國力,一但變成美國一洲,就可以避免和中共糾纏不清,「51俱樂部」甚至認為,成為美國第51洲,實際上比建立獨立國家更簡單,阻礙較少,也對台灣人更具利益。

「美屬台灣島嶼法案」,真正推動者是德裔美國人何瑞元,2005年,何瑞元和林志昇結識,林志昇剛剛結束中國投資失敗回台,兩人一拍即合,開始結盟,2008年,「台灣民政府」向美國法院提告,要求確認關係,卻被美國法院以領土屬於谁,不屬法律問題,而是政治問題,給予駁回,林志昇不服,2009年上訴聯邦法院,仍然被聯邦法院駁回。

前幾日,路過「台灣民政府」高雄分部,一位白髮蒼蒼的老者坐在廳堂,看著簡介台灣民政府的文宣,去年之前,林志昇的詐欺案件,尚未曝光,經常看到台灣民政府聚眾遊行,每一個人都一身黑色西裝革履,還打起領帶,賓士車隊招搖過街,顯示這個組織豐厚財力,遊行者在車上揮舞「台灣民政府」大旗,相較目前的門庭蕭條,天差地別,令人感嘆。

林志昇也是受害台商

林志昇曾經擔任國大代表,投入諸多選舉,卻沒有成功,也曾經投資中國,後來無功而返,成為台商被害者之一,2008年,林志昇開此創立「台灣民政府」,遊說會員加入,並且自己發行鈔票,連車輛牌照也自己印製,該組織不承認目前的中華民國政府,在桃園設有富麗堂皇的中央總部,林志昇自任執行長,加入「台灣民政府」,成為會員還必須接受課程,如果要當官員,課程必須升級,該組織很像政治組織,又很像吸金公司,成為警方頭痛人物,相信林志昇這一套理論的人不少,尤其是很多老一輩台灣人,認為有美國保護,希望趕快看到台灣國家成立,難免就會落入陷阱,其中更不乏社會菁英,捐款越多的人,可以先安排官位,不少捐款加入組織的人,開始半信半疑,後來才發現不太對勁,開始懷疑是一場騙局,因此向警方提出檢舉,有一名醫師就捐了數千萬,2018年7月,林志昇等一夥幹部,被依照組織犯罪,詐欺等多項罪名移送法辦,案件仍在審理中,林志昇以身體重大疾病交保在外,據悉,這件案子涉及金額高達7億,檢方偵辦時,還在林志昇家中搜到1億3000萬現金,如今嫌犯死亡,不知道要如何辦下去。

在很多台派社會運動中,「台灣民政府」很少加入整合行列,因為理念宗旨不一樣,多數台派組織相信「台灣地位未定論」,並非「台灣民政府」所認為,「土地主權是日本所有」。

11年一場台灣夢,現在看著這個組織,樓起樓塌,想起歷史的驗證,從晚清的「台灣民主國」,廖文毅的「台灣共和國流亡政府」,到「台灣民政府」,如走馬燈般,成為歷史的殘頁,回憶起來,只剩唏噓兩字,不知道,台灣真正的國家何時出現?答案仍在茫茫的風裡。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