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民反控,賊較惡人

 

「掠奪完就走人」,這不就是殖民者、入侵者,才會被指控的言詞嗎?二戰後,日本結束對台灣殖民,台灣未獨立,接受國民黨中國代表盟軍接收,並在祖國的迷惘中,接受進占、統治。歡迎祖國張燈結綵,但十六個月就爆發二二八事件。原來,所謂的袓國,其實是掠奪者,是類殖民者。狗去、豬來,就是當時台灣人流行的指控語。

戰敗,結束對台灣的殖民,是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國民黨中國來台是十月二十五日。期間,台灣在無政府狀態,平靜有秩序地過了兩個多月。但國民黨中國來台,鄉野傳聞:頗多貪官、污吏;有軍人搭火車不買票;也有公務員在文具店買公物,收據溢價溢數圖飽私囊,又要以不實溢價退幾件再撈一筆的醜陋面。殖民者就是掠奪者,五子登科:金子、房子、車子、女子、面子。看在已習慣法治社會的台灣人眼中,只有吐舌,嘖嘖感慨!

戰後來台的中國人,有正人君子,但痞子、騙子也多,亂國亂世亂亂象。一九四九以後,流亡、殖民的惡形惡狀印記在台灣史的篇章。台灣人比較日本與國民黨中國,原先歡迎祖國的心涼了半截。原來,所謂的祖國並未把台灣人當自己人。台灣人說乞丐趕廟公,指的就是這種事況。其實,據占統治的國家機關沿用日本殖民統治官署,也沿襲殖民統治心態。中華民國被逐出聯合國後,蔣經國才啟動「吹台青」政策,淡化少數統治的流亡、殖民政權色彩,其實本質未改。

利用國家認同的迷惘,喊中華民國口號,其實牽引共產黨中國。民主化後,中國國民黨對絕對統治權的失落不能適應,台灣政局無寧日。從一人救全黨到全黨救一人,操弄階級鬥爭,慫恿退休軍公教反逆,迷惑青年,做復辟的困獸之鬥。把中國國民黨在台戒嚴專制五十五年的政治之病,反向拋給二○○○年以後才因民主化,才二度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忘了自己公然呼喊的「能混就混,能撈就撈」,更破壞了後戒嚴、民主化後,生活在台灣的人們形成命運共同體的契機。徒然顯露流亡、殖民,不能轉化在地認同的惡質性。

不要忘了,「掠奪完就走人」是被殖民者對殖民者的批評。以匈奴為批評對象,不知曾以元帝國統治中國的蒙古,一部分在中國以自治區存在,另有獨立的蒙古國?殖民意識論者說這樣的話,是唾面自乾。台灣人甚至不會這樣說在台灣仍存流亡、殖民心態的中國國民黨人,仍期待這些人在地認同,成為台灣這個國家的國民,共同建構一個真實、正常國家。說這樣的狂妄之言,不只是不屑政客,而是罪不可恕!把台灣人看成什麼了!又要傷害戰後隨國民黨中國移入台灣、脫離流亡意識、在地化的人們到何時?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