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止離岸風電翻倍

週二蔡英文總統出席國內首座離岸風場完工典禮,首次喊出十年10GW的離岸風電目標,一個完全打開國人眼界的數字。

總統蔡英文(記者黃佩君攝)

 

這個數字,在三年前簡直無法想像!當時台灣政府保守地做出九年3GW的政策規劃,都已被反對黨批為躁進;但經過三年,台灣不但穩健朝向5.7GW邁進,現在更可底氣十足的喊出十年10GW。

無獨有偶,國際NGO日前也在立法院的公聽會中提出「能源轉型藍圖」,呼籲台灣朝向全面使用再生能源的必要性。

10GW的離岸風電,不但是台灣做得到的數字,也反過頭來印證:台灣發展再生能源的能量,原來長期被壓抑。

離岸風電及太陽光電,並非現任政府才推動,過去國民黨政府時期也稱推動再生能源不遺餘力,但就以當年全球獨創的太陽光電競價制度,無異於壓抑再生能源發展;究其原因,說穿了就是來自傳統能源勢力的打壓。

現在的台灣政府努力打開緊箍咒,試想像,到了二○三五年,台灣將以穩健的步伐累積完成15.7GW的離岸風電;本土的供應鏈、台灣的子弟,將擁有裝設、打造、維運千架離岸風機的實際經驗。

台灣作為一個海洋國家,將以前所未有的廣度與深度,探索我們的海域,為新世代累積經濟實力。

筆者希望能更壯闊地想像,若太陽光電也翻倍?則屆時台灣將有近半電力來自綠電!而為了完整支撐來自風光的能源,台灣也需要更積極推出地熱和儲能的發展計畫,這一切都意味著產業和就業機會。

把綠能技術留在台灣,而我們的綠能人才可以行遍亞太,浮濫資金不再追逐房市,而是綠能概念股。

這個餅不但看得到,也吃得到;這個餅不增加政府財政負擔,還帶給下一代實質的經濟和環境利益。各黨候選人,你還不加碼跟進嗎?

(作者任職再生能源產業,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