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正訴說:二二八都是真的

二二八事件至今已 70 周年,是許多經歷白色恐怖的台灣人,到現在仍不敢張口言說的血腥與殘忍記憶。

當時,台灣的精英份子、年輕人,還有莫名牽連的無辜者,多在那批的大清洗中,喪失了生命,成為槍下魂。

關於這段歷史,政府依舊很難直白地說出:「這是中國勢力入侵,是對台灣人的滅族式行動!」

時至今日,倖存下來的台灣人,有的已漸漸遺忘這過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有的則著眼於當前的安穩生活,覺得只要現在好好的就好。然而,2019 年的此刻,在歷史課本中讀到的「綏靖、清鄉、戒嚴與白色恐怖」,正一件件的在香港街頭上再次成真!香港警察恣意地進到住民的社區中抓人,在大街上開槍,進到校園裡頭逮捕學生⋯⋯

香港中大12日晚上爆發新一輪衝突。防暴警察持續在二號橋向中大校園方向的學生防線,不斷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有示威者投擲汽油彈還擊。(圖片來源:立場新聞提供)

11 月 3 日凌晨,一名青年被懷疑躲避催淚彈時失足墜樓,當場昏迷,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搶救,情況危殆。科大學生會證實,受傷青年是科大學生,周梓樂。案件疑點很多,有人指出周同學身上有類似布袋彈造成的傷,而救護車偏偏又在生死關頭受阻延誤。據推測,港警惡意製造「被自殺」的可能性非常大。這與 9 月 22 日港警在油塘魔鬼山一帶海面發現一具全裸浮屍,15 歲女孩陳彥霖的狀況,如出一轍。

大批香港市民9日晚間參加在金鐘添馬公園的集會,悼念因參加「反送中」示威、墜樓不治的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
圖片來源:共同社
15 歲香港少女陳彥霖。
圖片來源:截自臉書

進接著,11 月 11 日早晨,西灣河一名交通警員在毫無警示下,向一名手無寸鐵的黑衣人直接開槍,繼而再開兩槍。國際傳媒密切關注,多間主流新聞機構都以頭條方式跟進報道。有份聯署美國參議院版本《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的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在 Twitter 批評警方打壓自由,向示威者開真槍是「天安門事件 2.0」。不過,外媒沒說到的是:「台灣早在 70 年前,就曾遭受到中國政權的不人道對待與屠殺⋯⋯」

同一日,大批警察衝入香港多所大學,狂射催淚彈,抓捕學生。香港中文大學學生高呼「中大是我家」,並扔燃燒彈阻止警察進入校園。警察則向學生狂射催淚彈,雙方發生激烈對峙,現場恍如戰場。

此情此景宛如當年雄中的自衛隊,他們勇敢地拿起步槍跟國民黨派來的憲兵火拼,雄中更是成為二二八事件期間唯一遭國府軍攻擊過的學校⋯⋯

由於香港學生是這場反送中運動的主力,學生們成為被清算的對象。然而,1947 年台灣的處境是更加血腥的。1947 年 3 月 8 日下午,蔣介石大軍,自基隆上岸,就開始「無差別攻擊」,見到人就射殺。整條基隆河都染成了紅色,史稱:「基隆二二八大屠殺」!這樣恐怖的歷史,我們卻無法由歷史課本中知道真相。

相反地,港人正用其單薄的身軀,向台灣人清楚地訴說著:「二二八都是真的!」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宗玄

黃宗玄
1989年生於台南市,從小是聽著羅賓漢故事長大的孩子。在二零零八年的野草莓學運中,開始關心社會議題,並深記著一句話:「肉體或許受限制;心靈卻要很自由」。 大學時代開啟對寫作的熱愛,藉由寫作來剖析人生。畢業後在故鄉擔任物理治療師的工作,透過近距離接觸患者來描繪生命的體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