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中國種出的芒果乾

 

小時候不關心政治,覺得台灣社會一片平和繁榮,統一離我好遠,遠到像下個世紀才會發生的事。然而我的亡國感卻在我去中國交換的半年內發了芽生了根。

在中國的第一堂課,有個男同學從對話中得知我是台灣人,冷不防問我:「台灣什麼時候要『回歸』?」(他用的甚至不是「統一」而是「回歸」)我當下簡直認為他在挑釁。在後來的旅程中,還是時不時遇到幾位對台灣好奇的中國人問我對回歸的看法,我才逐漸從他們的態度中意識到這問題沒有惡意,他們只是真的把台灣人當同胞,想迎接台灣回歸祖國。

後來在某次旅途上認識一位朋友,我們從兩岸文化差異一直聊到政治差異,我帶著半開玩笑的試探,問他認為台灣能再撐幾年?他竟然說:「兩年」。

兩年。那瞬間我的亡國感爆發。他為增加可信度還特別告訴我中國人的想法:「我們都希望小英能夠連任,她最好快點宣布台灣獨立,她越激進我們就越有理由出兵。」儘管我對這些說法嗤之以鼻,但他對中國展現的自信還是令我吃驚。

最令我絕望的,還是同為台灣人的室友。某次和她走在路上,遇到一位問路的老先生,由於順路便帶他一同前行,一路上老先生先是不斷讚揚毛澤東,接著又問我們對「回歸」的看法。這回不像以往尷尬,我的室友積極搶答:「我覺得回歸很好啊!」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有人如此積極地把自由親手奉上,而不知道,急著統一的台灣人還有多少?

回台後,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五個月來事態非但沒有平息,反而越演越烈,中國政府態度強硬,香港前途未卜,每日傳來的消息都令人更加心驚。加之台灣總統大選近在眼前,扭曲言論、假新聞已充斥社群媒體,社會撕裂日益嚴重,國民黨竟還在這時提出一份明顯親中的不分區名單。難道台灣真的就要走向統一了嗎?

至今網路上還看到有人嘲諷蔡總統靠賣芒果乾打選戰,但內憂外患當前,怎麼可能不產生亡國感?不需要她賣,芒果乾也會從關注兩岸態勢的明眼人心中,默默長出來。

(作者為大學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