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戰」之謎

 

「韓戰」不是指一九五○年朝鮮半島的大戰,是指今時韓國瑜競爭總統的選戰而言。

總統競選正在熱中,相較於美國選民在潛意識中較喜歡候選人Presidential(貌似人君),即其外貌、言行、風度有總統的格調,台灣選民則不以此為選項之一,因為候選人無一「似人君」。只是韓戰包含著有些難解的謎。

第一個謎,他為什麼成為總統候選人?國民黨「百年老店」,相當保守,高層人事一向重視學歷、經歷、國際觀、慎重、聽話,這個革命政黨,穩固執政多年,食古不化,絕對不做革命性的事情。韓國瑜一切與上述高層條件格格不入。例如他連普通「留學生」與「交換學生」之區別也搞不清楚混為一談,說要援助「交換學生」。普通「留學生」不論公私,比較單純,至於「交換學生」則牽連到諸外國,不是台灣說了就算。兩國學生在外國的宿食和其他細節都須安排,假如韓國瑜推動的結果,有五萬諸外國的「交換生」要來台,我們也要五萬「交換生」到諸外國,誰能與諸外國談判無數細節,財務怎麼辦?都令人望而卻步。選擇他為候選人,對國民黨來說,是一革命性的行為,並且受黨中央大力支持,敢批評者即以解除黨籍嚴罰,不知從哪一位祖公借膽。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圖左)今(11)上午在高雄競選總部宣布「國政配」,副手就是前行政院長、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圖右)。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在高雄競選總部宣布副手就是前行政院長張善政。

 

第二個謎,張善政接受為副座。他曾短時間為行政院長,大家對他的印象不錯,曾一度表示有意競選總統,以他的學經歷國際觀,可能成為良好的候選人,一般印象他的學歷、經歷、格調與韓的一切,有很大距離,但自從韓宣布競選以後,他始終在韓的身邊,默默低調,未曾熱烈表態支持韓。他只是對韓的失言、失調作事後解釋,擦屁股而已。被聘副總統搭檔,他仍然低調沉默接受。然國民黨發表不分區代表名單後,即呼籲選民不滿者,不必投給國民黨,不妨投給民眾黨。作為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而如此表態,誠是史上未曾有的異例。這個謎惹起許多推測和想像,最極端者,說他實是一龐大強力政治團體滲透韓陣營的重要棋子,密偵韓營的秘密,影響其政策,亦即是一超級臥底,而這超強力政治團體存在於台灣之外。這個想像,毫無根據,幾近幻想,不過不可思議而難解的大謎,難免產生荒唐猜測。

或許人生充滿著許多謎,然時間一直在過去。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彭明敏

彭明敏
建國會會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