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只有更換一人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資料照)

 

 

在吳敦義的乾坤大挪移下,國民黨十三日中常會通過核備的不分區名單中,有多達二十四人名次重新調整,但外界質疑的是,這份高度爭議的名單,只有更換一人,而且是走了「問題人物」,卻又來了另一個「爭議人物」,即便黨中央辯稱,「共諜案」的事情早已結束,但對馬系人士而言,恐怕並非如此雲淡風輕。

巧合的是,絕大多數名次向前挪移,甚至發生「豬羊變色」,從安全名單危險邊緣或「不安全名單」推進到安全名單的人,幾乎全都是藍營傳統型政治人物或後代,其中較為特別的是原排名第十六名拉到第十名的「馬系」陳以信,據傳是馬英九推薦,難免會被解讀為吳敦義藉此換取馬系對於張顯耀納入名單的諒解。

撇開藍營不分區名單爭議是否就此化解,若追究導致這份不分區名單遭人非議的最大禍根,還是在於原本應該扮演「公親」的黨主席,硬把自己列入安全名單而成為「事主」,自失超然與高度,再加上名單實在難看,即便排序已經後調四個順位,一般評估仍算搭上「國會直通車」的安全名單「加掛車廂」,而非機率不大、高風險的「不安全名單」頭。

吳敦義今年二月接受媒體專訪時曾說,如果未來自己不是總統候選人,「不會一人做主」,會與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相互尊重」,一起商量,甚至還說「這是做黨主席最基本的道德」。

但結果卻是,韓國瑜只有「建議權」。十月下旬國民黨尚未啟動不分區立委提名作業程序,吳敦義對媒體詢問韓國瑜是否可分享不分區提名權時,只有冷淡一句「對不起!從來沒這個例子!」據傳韓國瑜只給了吳敦義四、五個名字,日前名單流出後,某位黨務人士就明確指出,韓國瑜手上沒有名單,更加證明所謂「黨主席的基本道德」,只是空談而已!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