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膩柯韓亂舞了嗎?

每天面對電視新聞與網路媒體上柯文哲和韓國瑜的高密度訊息,似乎已成為台灣人的日常。不知道讀者朋友們是否和筆者一樣感到無奈與不耐,不知道還要忍受多久。

韓柯兩人都是透過網路科技崛起,但做為媒體曝光率最高的政治人物,韓柯兩人存在的目的似乎只剩下譴責總統蔡英文和鼓吹對民進黨的仇恨。自己罵不夠,太太也來助罵,說他們是「仇恨製造大師」應該不為過。他們看似荒誕的發言,恐怕已不能用「失言」輕輕帶過。

兩人的言行不論是否是精心的政治算計,對台灣民主政治和人性價值都同樣具有擴散力和破壞力,絕對不容輕忽。

韓國瑜消息不斷。圖片來源:中央社

筆者認為,沒有事實根據的指控和炒作就是假新聞,更別說是刻意偽造的訊息。韓國瑜陣營從競選高雄市長期間到現在,持續不斷製造假新聞,從丟水庫的兩百萬噸文旦,到執政黨控制百分之九十的媒體、汽車追蹤器和國家機器洩漏購屋個資。

不斷製造假新聞或謠言,顯然是韓粉出征和發動言語霸凌最強大的武器。

柯文哲也不遑多讓,總是控訴被民進黨追殺,卻從未提供具體的事證,任何質疑他的人都被扣上 1450 的帽子。他在郭柯王結盟期間四處放話,而對於自己的心腹蔡璧如在 Line 群組傳送有關總統蔡英文博士論文的假消息,卻要大家放輕鬆笑笑就好。如同他對於自己的荒誕言論一貫的反應,嚴以待人,寬以律己,政治道德蕩然無存。

圖片來源:抓到了!這梗很綠 臉書

明眼人都看得出來,韓柯混淆視聽的發言目的是要累積「相罵本」,也就是製造和擴大矛盾,打擊對手及其支持者的信心,是典型的中國共產黨鬥爭手段。這種手段背後有多少中國黨政人士下指導棋不得而知,但對於轉移兩人執政成績低落的焦點也發揮不少效果。韓柯兩人忝為擁有最多行政、預算和稅收資源的地方行政首長,施政滿意度分佔全國倒數第一和第三。

看看韓國瑜競選高雄市長的政見實現了多少,宣稱簽了一大堆招商備忘錄,有多少落實為投資案?摩天輪、愛情產業鏈、石油和迪士尼呢?最嚴重的是違背選民的託付,騎驢找馬請長假跑總統大選行程,繼續拋出瞞天的政策謊言,繼續口出穢言,仇恨動員。

韓國瑜在擔任北農總經理期間,大量進口中國農產品,傷害本地農民權益,甚至還以中國獼猴桃假冒紐澳奇異果。此舉被柯文哲讚賞為「讀了很多書,有生意頭腦」,足以看出兩人惺惺相惜,韓國瑜的草莽和柯文哲的技術官僚形象早已形成聯合戰線。

圖片來源:截自三立新聞

柯文哲所標榜的技術官僚或科學家的形象並無法掩飾他荒腔走板的獨斷施政。他大言不慚地宣稱自己是全台灣最「公私分明,黨政分離」的人,他可以動員台北市政府員工加入台灣民眾黨,讓台本市政府成為政黨的運作中心,直接在市府面試不分區立委提名人。柯不斷對大財團讓步,「五大弊案」變成「無大弊案」,眼看著當年競選期間信誓旦旦要解決的巨蛋就要完工。他的團隊必須執行他的意志,包括放鬆安全標準,讓巨蛋過關,包括林洲民等和他一起打天下的副手都因為不想同流合污,一個一個離開。

韓柯兩人另一個共同點是,對於性別、環保、年金、人權、文化等各個面向的重大政策幾乎是沒什麼論述能力,甚至是保守反動的代表,自然成為反同、反年改、擁核勢力集結的中心。柯文哲不早已表明自己在同婚公投投下反對票嗎?「文資殺手」這個外號又怎麼來的?韓國瑜慣用的手段是隨意拋出一個荒誕的政策,包括國家補助所有研究出國交換,然後今天的韓國瑜否定昨天的韓國瑜,或者辯稱沒有白紙黑字。

柯文哲放話頻頻。圖片來源:中央社

韓柯兩人對於美中貿易戰、豬瘟防疫、國防等重大議題如果不是無話可說,就是無法言之成理,視野之狹隘可見一斑。他們的世界觀就只有中國,中國對他們而言等於世界,甚至大於世界。柯文哲到美國訪問受到冷落,也沒什麼具體成果,韓國瑜現在甚至連訪問美國都不敢,除了英文能力無法應付之外,主要幕僚缺少國際參訪與談判的人才,也怕自己匱乏的知識和國際觀讓自己的選情扣更多分。

一個人的言語反應其內在特質,政治人物更應該為自己的言行負百分之百的責任。

2012 年英國保守黨黨鞭米契爾(Andrew Mitchell)因為用了「鄙民」(plebian)一詞形容在街上執勤的員警,就被迫為自己不當的言語負起政治責任辭職下台。韓柯兩人的語言特質向來以粗俗、輕蔑與仇視見稱,充分顯示兩人扭曲的性格和基本價值觀,但他們不僅從未深切反省和改正,反而不以為意,甚至變本加厲。

韓國瑜三句不離「屁眼」、「性」、「他奶奶的」、「王八蛋」,指稱東南亞女性移工和看護是「雞」。柯文哲根本是歧視女性言論的慣犯,筆者不需要在這裡重複,對於自己的親信性騷擾的情事自然也不以為意,用「工作上的摩擦」輕輕帶過。

這樣的語言行為也顯示兩人的情緒障礙,無法與人深刻且坦誠的溝通,自然不可能有什麼同理心,仇恨言論基本上都有這樣的特質。

韓柯兩人從來不曾坦誠地面對質疑或批評,若不是跳針式的回應,輕蔑地顧左右而言他,就是爆氣,不負責任的、反民主的獨裁性格表露無遺。反正一切都是總統蔡英文、都是民進黨的錯,自然也不需要反省和改正什麼。

中國長期以來不斷透過各種管道對台灣進行全面的滲透,從未放棄入侵與統治台灣的意圖。可悲的是不少媒體、政治人物和政黨爭相代理中國對台灣進行統戰,累積自己的政治權力和利益。韓柯兩人一搭一唱,中國代理人當好當滿。

想想韓國瑜為什麼需要到香港拜訪林鄭月娥,為什麼進中聯辦。他自己問大家,他看起來很傻嗎,他難道會不知道這樣的舉動彰顯的政治意涵?這些動作本身就是紅,不需要再抹紅。

圖片來源:我愛掀馬統 臉書

柯文哲也是如此,雙城論壇就是他為中國架設的舞台,對中國他從來不失言,對國台辦他總是畢恭畢敬,不遺餘力推動「兩岸一家親」的統戰政策,強調「統戰在台灣受到很大的誤解」,責怪台灣人「實力不夠不要跟人家大小聲」。對柯文哲而言,最近發生在香港的流血與謀殺自然也只是「擦槍走火」,圖博人自焚抗議「對中共造成很大的困擾」。

體諒中共,韓柯有志一同。圖片來源:中央社

韓柯兩人都利用民主體制的便利進行民粹主義動員,對台灣政治的負面影響恐怕比台面上任何一位政治人物更為嚴重。韓國瑜主政下的高雄市政府顯然已經超越民主體制,議員要抽籤才能質詢,認真質詢的議員會被韓粉言語攻擊。近日甚至有小學主任因為批評韓國瑜,被罰寫三千字心得報告,並且移送考紀處置。

韓國瑜以「庶民」的姿態——裝得像不像另當別論——直接動員支持者,掀起一股超越黨中央、超越民主機制的勢力。國民黨的政黨機制儼然已被架空,只跟著他走,成了所謂的「國瑜黨」,任何異議都必須被壓制和消除。只剩下韓國瑜、地方派系和角頭勢力、鋼鐵韓粉的國民黨到底是什麼,國民黨還懂得理性克制嗎?真的要如此豪賭嗎?

至於台灣民眾黨,精準一點來說應該是「柯文哲黨」,是為了執行他個人意志、洩恨、報復和奪利而啟動的機器。這個黨沒有確切的黨內民主程序,他親自在市府面談立委提名人,提名策略的主軸是,即使當選無望,也要極大化讓民進黨落選的效應,同時挖時代力量和親民黨的牆角,四處放話跟誰談總統大選政黨推薦。一切的操作,說穿了就是製造更多的矛盾和衝突。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們從 2018 年大選和公投案的結果可以看到,台灣民主體制的本質何其脆弱,台灣的民主化也並非一步步直線向前的過程,保守甚至毀滅的力量隨時都會爆發。韓柯兩人都正在進行毀滅性的政治鬥爭,他們的崛起和得勢都歸因台灣民主體制的脆弱體質,是積弊成疾的台灣社會與政治的症狀。既然是症狀,就必然關乎我們的理解、面對的態度和所採取的行動。

柯文哲說得沒錯,「政治其實很簡單,找回良心而已」,問題是良心還在不在、有沒有真心想要找回來。我們當然可以期盼韓柯兩人起心動念找回良心,但如果這是奢望,我們能做的就是持續並擴大批判的聲音,更堅定地讓韓柯兩人知道不能再用「屁眼」看待反對他們的人,不是鼓吹仇恨民進黨就有票。

如果民主選舉不能下架劣質的政客,那就什麼都不是!

 

本文作者為黃涵榆,由思想坦克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