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月飆漲四倍的中國豬肉價格

《日經新聞》一篇報導提到,住在中國大連市的六十多歲養豬戶張健嘆氣說:「養豬業是如此的淒慘的產業,就像一場惡夢。」他養的一千七百頭豬,在二○一八年十二月,由於有數頭感染非洲豬瘟,不得已全數撲殺。二○一九年十月迎進新的兩百頭母豬,重操舊業,但是投資金額達七十萬人民幣。

BBC記者深入中國廣西實地採訪一名肉豬養殖戶,其豬棚內在豬瘟爆發前,曾有百餘頭豬,如今卻只剩下一頭母豬。圖為豬肉販在為豬肉秤重計價。(法新社)

BBC記者深入中國廣西實地採訪一名肉豬養殖戶,其豬棚內在豬瘟爆發前,曾有百餘頭豬,如今卻只剩下一頭母豬。圖為豬肉販在為豬肉秤重計價。(法新社)

 

中國豬隻的生產量占約世界之半。但二○一八年八月該國首次確認發生非洲豬瘟,到二○一九年春天蔓延到全國。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統計,二○一九年九月中國的養豬數約三億頭,比去年同月約少了一億兩千萬頭。豬肉一公斤的價格在十月底漲到四十一.四元人民幣,跟一月底相比,飆漲約四倍。

為了增加生產量,中國政府在二○一九年九月發表六項目的支援養豬場的策略,包含豬舍的新建獎助金與減免銀行利息等。但是根據政府有關人員透露,主要的支援對象是大規模的農家。張健就表明:「沒有接受政府的任何支援。」

另一位同樣是大連市養六百頭豬的吳咏蜂也訴苦說,他的養豬場過去一週實施一次的消毒作業,如今增加到每週兩到三次,平均計算下來每天要兩百元人民幣消毒費,是以前的七倍。像吳咏蜂一樣的養豬小戶很多,但是盼不到中國政府支援。

台灣的養豬業面對非洲豬瘟,如履薄冰、兢兢業業的守住防線。但還是要與同業、政府緊密合作,提高警覺,因為受侵襲的代價太高了!政府研議中的「使用廚餘餵豬,處以罰款」之修法措施,如果確實對於防阻非洲豬瘟具有實效,則為「必要之惡」,請大家支持。

(作者為台電退休工程師,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